南京:學前教育從“幼有所育”走向“幼有優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14:02: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南京:學前教育從“幼有所育”走向“幼有優育”

字體:

  “南京學前教育已經從‘幼有所育’走向了‘幼有優育’。”日前,在教育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南京市教育局局長孫百軍介紹了近10年來南京市學前教育發展狀況。

  自2012年起,南京市政府開始推進幼兒園增量工程、創優工程、民辦惠民園促進工程等三項工程,有效破解了入園難,入園貴等民生難題。

  孫白軍説,10年來,南京市幼兒園從578所增加到1035所,在園幼兒從15.6萬人增加到28.3萬人,學前3年毛入園率保持在99%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從60.9%提高到89.2%,優質園覆蓋率從85.4%提高到92.1%。

  讓孩子們都能在家門口上幼兒園

  南京市江寧區東南大學附屬幼兒園所在地以前是一塊商業用地,附近有許多適齡幼兒亟待就近入園,在發現這個需求後,江寧區政府果斷決定在這裏新建了一所18個班的幼兒園。幼兒園由東南大學、江寧經濟開發區和江寧區教育局合辦。

  “江寧區是人口增長最快的區,入園適齡兒童有6.6萬,佔全市近1/4,幼兒園的缺口最大。”江寧區教育局幼教科長袁家銀介紹説。

  2017年,江寧區啟動了 “教育資源布局優化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總投入60億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66所。近年來,江寧區每年新增幼兒園8-10所,每所幼兒園按12個班規劃設計,每班30人,一所幼兒園可招收360人。

  “‘人等園’已經是過去式了。”袁家銀自豪地説,今年交付了17所幼兒園,有12所可以秋季招生。

  農村辦園點是學前教育的短板。2014年,南京市在全省率先實施“農村辦園點標準化建設工程”,從園舍改造、環境優化、設備添置三方面全面改善農村辦園點的辦園條件。兩年內,共投入6000萬元專項資金,實現了全市200多個農村辦園點100%達到新建設標準。

  孫百軍介紹説,增量工程實施以來,南京市共新建、改擴建幼兒園370多所,新增學位超過10萬個,確保孩子們都在家門口有園上。

  惠民工程確保每個孩子上得起幼兒園

  得知幼兒園通過了省級優質園的評審後,羅明娣很開心,她是南京市江寧區天賦太陽城幼兒園園長,幼兒園又有了新的進步,她們的努力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認可。

  這所幼兒園是家民辦普惠幼兒園,每月收費811元。3年前,一家上海教育機構計劃辦一個高端幼兒園,提出了每月收取7800元保育費的申請,被江寧區教育局駁回,這家機構退出,羅明娣她們接手這家幼兒園。

  羅明娣説:“政府一直很關心幼兒園,給了好多支援。”

  從小區規劃起,幼兒園就一直受到江寧區政府的關注,小區必須有配套幼兒園,土地是無償劃撥的,開發商承建,幼兒園開班,區政府給予每個班15萬元的補貼,生均辦公經費1400元/年,生均保育費5000元/年,創建市級優質園獎勵36萬元,創建省級優質園60萬元,每年考核一二三等都有15萬、10萬、5萬元的獎勵。

  “尤其在疫情閉園期間,政府都是開學前一次性足額撥款,確保了教師隊伍的穩定。”羅明娣説,她們的3所幼兒園都已轉成了普惠園。

  讓孩子們上得起幼兒園是南京市教育局學前教育的一項惠民工程。

  近年來,南京市政府開展購買服務、開辦城鎮小區配套治理等措施,引導270所高價民辦園轉為普惠民辦園,月保教費平均下降了700元左右。

  為了鼓勵民辦園轉普惠園,江寧區還在南京市給予的獎補政策之外,又給民辦園在擴容、裝修、評級、教師薪資等方面給予額外的補助。

  孫百軍介紹,南京市財政學前教育投入佔財政性教育投入的比例從6.3%提高到11.6%,公辦園生均公用經費從300元提高到不低于1000元,集體園、普惠性民辦園生均財政補助標準達到了2200元。目前,南京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從60.9%提高到89.2%,普惠園每月保育費不超過1000元。

  南京市還實施動態調整普惠性基本免費政策,堅持對1萬多名農村辦園點和經濟困難幼兒家庭實行免費教育。

  提優工程確保幼有優育

  位于居民區裏的鼓樓區天福幼兒園始建于1958年,是一所集體辦的幼兒園。

  “離家近,收費低,老師教得好。”葉鳳嬌説,“不足之處就是教學設施有點破舊,塑膠運動場破成一塊一塊的。”

  去年暑假,幼兒園翻新。天福幼兒園園長陳靜介紹説,教育局花了500多萬元,其中一半錢買了教具,孩子們的玩具增加了三分之二。

  葉鳳嬌的小兒子柚子特別喜歡幼兒園的樂高,每天放學舍不得走。葉鳳嬌親眼目睹了這個幼兒園的巨大變化。她的大兒子橙子就在這裏上幼兒園,兩個孩子差3歲,橙子上了小學,柚子緊接著就入園了。

  為提高幼兒園教學品質,南京市全面推進幼兒園課程遊戲化和幼小科學銜接。

  南京是學前教育的發源地之一。學前教育名師輩出,北京東路幼兒園園長吳紹萍是教育部評的第一批10名教書育人楷模之一。

  做了28年幼兒園園長,盡管已經是國內有名的幼兒教育專家,她還是一直堅持搞科研。南京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專業的教授們每周都要來北京東路幼兒園,觀察指導,和老師們一起研討教學。“師德最重要,要強化他們的愛與責任。”吳紹萍説。

  作為學科帶頭人,10年來,她幫扶了許多南京幼兒園,帶出了一批名園名師,還幫扶雲南、寧夏、新疆、內蒙等省區的多所幼兒園。4月26日,她為寧夏1萬多名幼師作了一場線上講座。

  南京市不斷強化師資隊伍建設。加大了幼兒教師招聘規模和進編力度,專任教師編制從1.1萬人增長到2.1萬人,非在編教師工資不低于全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從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對堅守農村和特殊教育崗位的幼兒教師發放專項獎勵,工作3年以內的年輕教師可以申請宿舍或者租房補貼。(記者 李潤文)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