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版勞動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07:00: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聚焦新版勞動課

字體:

4月27日,江西省新余市高新三小的小學生在當地茶場建立的茶文化勞動基地體驗採茶。 視覺中國供圖

合肥師范學院附屬實驗小學釘紐扣勞動課堂。(校方供圖)

2020年11月11日,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歇馬鎮百峰小學教師在校園“微農場”給學生講解白菜管護要領。 視覺中國供圖(資料圖片)

勞動課上什麼,怎麼上,如何評

近日,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將勞動從原來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完全獨立出來,並發布《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從今秋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

一度留存于80後家長記憶深處的勞動課,如今再度出現在他們孩子的學習生活裏——中小學生要學烹飪、家用器具使用與維護、農業生産等技能。

面對新獨立出來的勞動課,上什麼,怎麼上,如何考評?近日,在“上好生活勞動課,爭做時代新少年”座談會上,這一話題引發來自合肥教育主管部門、學生家長、教師、校長等多方代表的熱議。

80後家長張凱星在農村讀小學時,下地拔過草,在學校錘過“洋釘”。而她在合肥市南門小學讀六年級的兒子,平時在家的“勞動范圍”就是收拾打掃房間,沒進過廚房。

“我們很少讓孩子下廚幹活兒,他以後總不能天天訂外賣吧?”張凱星對兒子勞動課的期望就是:在不影響學習的情況下,好好鍛煉一番,學到課外知識和生活技能。

“眼下的痛點是沒有統一課程標準體係,缺少專業的教師、場所和環境設備。此外,每所學校所處地域和學生成長背景不一樣,如何形成自己的勞動特色值得探究。”合肥慶平希望小學德育主任王俊説。

合肥潛山路小學一位四年級學生的母親表示,很多家長連孩子自己燒開水都不放心。她建議在保證孩子人身安全的情況下,教育部門和學校開展夏令營活動,讓孩子接受包括做飯洗衣服等一整套生活技能的勞動教育。

她關注的,其實是很多家長和教育界人士關注的勞動教育的載體和形式問題。

“勞動的內容很廣泛,包含農業、工業、手工等元素,城市裏的確缺乏場景資源。”有20余年的小學校長工作經歷的程慶春説。

近年來,圍繞勞動教育,合肥有學校在農村或郊區聯繫“承包”試驗田,但隨著城鄉一體化進程和教育集團化發展,部分學校學生數量激增,多則上千人,勞動實操教學很難覆蓋每一個孩子。

針對場地難題,程慶春提議,學校可以嘗試和企業、工廠建立常態化聯繫,組織學生從事工業勞動,條件允許的學校可以開墾荒地搞農業種植,也可以考慮,不再請物業公司打掃衛生,讓學生自己動手。“利用有限場景資源,自給自足開展勞動課。”

合肥市經開區社發局教體處主任楊小龍認為,勞動教育應該是家庭、學校和社會教育的結合,由學校教育引領方向,社會教育提供技術支撐,家庭教育跟進養成勞動觀念、品質和習慣。“可以將勞動教育融入學校課後服務,低年級學段應重點考慮勞動規范和標準,中高學段重在合理開展勞動技能實踐。”

勞動課“教什麼,怎麼教”同樣也是話題焦點。

“尤其是城市裏的孩子,沒法下地幹活兒,廚房就是勞動課的主要場所之一。”中國東方教育集團從事教研工作的汪俊分析,小學生年齡較小,臂力、耐心、膽量等方面和成人有差異,特別是對廚房器具、安全自我防護、食材搭配等知識了解甚少。針對小學生的勞動課,不是簡單教孩子炒熟一道菜,還要傳授烹調技法、營養價值方面的知識。

多位教師和校長也一致呼吁,當務之急是編寫一套從易到難的標準勞動課教材,讓孩子易懂易上手,譬如烹飪,每道菜放多少調料都可以在教材中明確。

2020年7月,教育部印發《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不同學段的勞動教育內容的具體要求。“勞動知識傳授和文化課不一樣,必須動手,但是也不能‘放養’,得教學做合一。”合肥勞動教育名師工作室領銜人彭正説。

孩子學了技能,如何反饋考評,讓老師開展教學更有抓手?座談會上,勞動課評價問題也備受關注。

合肥市教育局二級調研員唐文水分析,一些學校對勞動教育的認識是寬泛的,存在“各幹各的”、缺乏孩子喜聞樂見的方式等問題,將“勞動”和“教育”兩個詞割裂了。“不是讓孩子回家洗個碗、做個飯就是勞動教育,用什麼態度、什麼方式完成勞動,讓孩子體驗勞動過程才是教育的目的。”

唐文水從“五育並舉(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記者注)的概念中得到啟示:為何將“勞動”放在最後,因為綜合性很強的勞動是教育的落腳點。對待勞動的態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德”,也就是敬業精神,如何動腦筋做好一道菜,反映了孩子的“智”,勞動的過程消耗體力,最後呈現的成果一定是美的。

彭正以自己所在學校的洗刷係列課程為例,孩子一個月內學會“刷鞋子”技能,得每周完成一個小目標:先從用刷子清洗鞋子表面泥巴,再到用清潔劑清洗運動鞋網面,再到獨立漂洗鞋子,最後晾曬鞋子、整理鞋櫃。在這一過程中,引入學生自評、家長評價。

“技能成果容易評價,如何量化評價勞動觀念養成、精神品質感悟等‘看不見摸不著’的指標,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探索和細化。”彭正坦言。

對此,楊小龍也有同感:對勞動課的評價是否應該落在學生勞動觀念、勞動品質、勞動習慣和勞動技能等多方面。

“對勞動課的評價一定要強化‘過程’,絕不能是卷面評價、結果性評價。”一位教育界專家認為,這要求校方先開齊開足開好課程,教師投入時間和熱情,客觀公正觀察記錄孩子在團隊中的勞動表現和狀態,以及孩子産生的積極變化和勞動意識的轉變,形成完整的評價機制,“倒逼”學生和家長逐漸重視勞動課。

合肥蜀山區教體局教研室主任李德山認為,對勞動課的考評,不僅是考試這麼簡單,還應該有更加細化、貼近實際的標準體係。

對此,唐文水呼吁,應開發契合孩子興趣點、家長需求和老師實際情況的課程評價體係,讓勞動教育具象化,讓孩子在勞動的過程中接觸實踐、認識社會、收獲成長,真正讓技能從課本走向生活。

——————————

有了“煙火氣”的勞動教育值得期待

近日,勞動教育上了熱搜。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了新修訂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同時公布了16門課程的課程標準,其中就包括了勞動教育的課標,並提出“新課標”將于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執行。將勞動課獨立成一門課程,釋放出的是國家高度重視勞動教育的明晰信號,是推進“五育並舉”的重要舉措。

引發人們熱烈討論的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勞動教育有了“煙火氣”。

這次新課標規定得非常具體,不僅提出了勞動課每周不少于1課時,還對不同學段給出了具體的目標和課程內容,比如,把勞動課程分為日常生活勞動、生産勞動、服務性勞動三大版塊,共設置10個任務群,比如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農業生産勞動、新技術體驗與應用等。任務由易入難、循序漸進,在“烹飪與營養”任務群中提出,三四年級小學生學會涼拌黃瓜等簡單切配,五六年級小學生會做西紅柿炒雞蛋等家常菜。

有人笑稱,勞動教育的課程標準有了濃濃的“煙火氣”。

應該説,我國一直都很重視勞動教育,但是,在應試教育特別是在教育功利主義的影響下,“重智育輕其他”“重考試科目輕非考試科目”的現象越發嚴重,體育、音樂、美術等“副科”頻頻被語數外等“主科”擠佔,沒有考試考核的勞動教育更變得可有可無了,勞動教育呈現出在學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軟化、在社會中被淡化的局面,中小學生勞動機會減少、勞動意識缺乏,甚至出現了一些學生輕視勞動、不會勞動、不珍惜勞動成果的現象。

2020年,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提出要設置勞動教育課程,將勞動教育納入中小學國家課程方案和職業院校、普通高等學校人才培養方案,根據各學段特點,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係統加強勞動教育。

而更讓人欣慰的是,“新課標”後的勞動教育不再是籠統的描述、大而化之的方向,而是有了結合學生身心發展階段性特點的、極具可操作性的具體勞動技能。“做一道西紅柿炒雞蛋”“學會為一家人設計營養食譜”,這些“煙火氣”讓勞動教育成了一個孩子一輩子都用得上的有用技能,這應該是勞動教育最應該有的樣子。

其次,勞動教育還要切忌走上形式主義的道路。

這一新聞剛出爐沒幾天,就有媒體報道一些地方的學校已經積極投入了準備,開始採買電磁爐、置辦鍋具。

筆者想説的是,對于一門課程來説,教室、教具固然重要,但是比這些更重要的是如何結合當地人文環境、結合本學校特點,設計出切實可行的課程或者項目。

有了獨立的課程,有了規定的課時,並不意味著勞動教育就自然能落到實處。

不久前,筆者與一中學生談起相關話題,中學生的第一反應是:“最多就是拍幾段視頻拍幾張照片吧。”

中學生的反應很真實。

我們並不缺乏這樣的案例。多年來,一提到感恩教育,就會有學校給學生留“為長輩洗腳”的作業。不久前,一則“女兒拍攝‘給爸爸洗腳’作業的視頻引發網友熱議。媒體報道的視頻顯示,一個女兒拍完了給爸爸洗腳的照片之後,馬上就離開了爸爸的房間,並沒有真的給爸爸洗腳。這位爸爸稱,一開始挺感動,後來覺得挺意外。

筆者強烈建議,在教育改革、教育政策落地時不要一味地強調“立竿見影”的表面效果,而是要先靜下心來把文件、政策與當地社情、校情、學情結合起來,進行深度的研究和分析,並作出最適合本地學生的方案來,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把政策落到實處,只有這樣才能不會讓教育走上形式主義的道路。

再有,對勞動教育如何進行評價也要進行審慎研究。

有了課程自然就會想到考核。那麼勞動教育應該如何考核?

真正的教育是發生在過程中的,勞動教育尤其如此。一位四年級的小學生曾經這樣對筆者説:“養蠶過程中讓我最難忘的是,第二年小小的蠶寶寶孵化出來的瞬間,我覺得太難得、太神奇了!”

孩子的真實表達正是勞動教育要達到的目的。

在本次出臺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中提出,要讓學生通過養殖等行為形成熱愛生命、熱愛自然的情感和意識。而這種情感和意識很難通過簡單的考試、考核獲得。因此,勞動教育獨立成為一門課程後,對這門課的考核也不應該採取結果評價方式,而應關注學生在參加勞動或者服務中的實際表現和體驗,進行寫實性、過程性評價。

好在,教育部新發布的勞動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勞動課的評價要注重過程性評價與結果性評價相結合的方式,採用多樣化的評價方式、持續地反饋資訊。

勞動課正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中小學生們將通過更加多元、多層次、立體化的課程,打通書本與現實生活,真正體驗到勞動意義所在,在勞動中學會勞動、尊重勞動,進而成為一個會生活、愛生活,擁有一技之長的勞動者。

值得期待!(中國青年報 王海涵 王磊 周鈞儀 樊未晨)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