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鼓樓第五中心小學“雙減”行動在路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9 11:10:46
來源:新華網

福州市鼓樓第五中心小學“雙減”行動在路上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9日電 為進一步強化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提高教學品質,促使學生全面發展,福州市鼓樓第五中心小學行政班子深度研讀“雙減”政策,充分調研,反覆論證,始終堅持五個“在場”,積極推進“雙減”政策落地生根。“雙減”行動,福州市鼓樓第五中心小學一直在路上。
  作業優化始終“在場”
  學校提出“1+X”優化作業設計路徑,“1”即基礎性作業,“X”即特色化作業。基礎性作業,注重常規,瞄準基礎知識與關鍵能力;特色化作業,注重學科知識的整合與現實生活的聯繫,融畫、演、講、寫等多元方式為一體,讓學生在“有意思”的學習過程中,學會深入思考與分析,獲得更多體驗。
  校本研修始終“在場”
  學校強化集體教研力度,立足校本研修,將作業設計與實施納入常態學科教研范疇。以學科教研組為基本單位,加強各學科作業研討力度,分年級組織教師研讀課程標準,梳理教材,重點研討作業的育人功能、數量控制和科學設計等,匯集年級教師集體智慧,共同設計、共建共用作業。 
  隨堂聽課始終“在場”
  秉著“重過程,早發現,早幫扶”的原則,學校制定了“雙減課堂聽課制度”,從師生課前準備、教師課堂行為、課堂組織、課堂作業四個方面進行不定期的巡查,引導教師不斷優化課堂教學具體環節,向有限的課堂時間要效率、要效果,不斷提升教學效能,努力打造高效課堂,向“減負增效”的目標不斷邁進。
  勞動教育始終“在場”
  堅持立德樹人,把勞動教育貫通各學段,貫穿家庭、學校、社會,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相融合,落實“五育並舉”教育理念。注重教育實效,實現知行合一,把繼續深化鼓樓少年好習慣養成德育品牌,按照鼓樓少年好習慣“學會勞動”的具體要求,弘揚優秀勞動傳統,促進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課後服務始終“在場”
  課後服務結合學校實際,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與學校社團活動相結合,努力提高學生體質健康水準,提升學生的人文、藝術、科學素養。籃球架下,籃球少年馳騁青春,揮灑汗水播種未來;民樂室裏,經典樂曲悠揚動聽,聲聲入耳叩擊心靈;教室內,圍棋少年手執黑白,棋盤鏖戰叱吒風雲……田徑、籃球、跆拳道、足球、圍棋、花燈、民樂、舞蹈等社團活動的開展,有效發展學生興趣愛好和特長,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區田徑運動會團體第四、跆拳道團體第二、圍棋女子團體第六、合唱比賽一等獎;福州市器樂比賽二等獎、舞蹈比賽一等獎;福建省舞蹈大賽二等獎……近年來,學校課後服務取得了豐碩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