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代寫服務 不少學生被“坑”卻不敢聲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23 09:18:39
來源:法治日報

論文代寫服務 不少學生被“坑”卻不敢聲張

字體:

論文代寫服務 不少學生被“坑”卻不敢聲張

  記者調查代寫灰色産業鏈

  ● 每逢開學季或畢業季,潛伏在各個校園群及電商平臺、社交平臺的論文代寫群體便活躍起來,“專業代寫”“碩博團隊”等字眼屢見不鮮。尤其是每年3月至6月,在畢業和求職的雙重壓力下,論文代寫業務量及價格總是“水漲船高”

  ● 大學生找人代寫論文本身就屬于有關部門明文規定的“作假情形”之一。作假者,已經取得學位的,可以撤銷其學位;仍然在讀的,可以開除學籍;在職人員除接受紀律處分外,還應通報其所在單位

  ● 要想治理論文代寫亂象,專家認為,第一要嚴把論文的出口關,比如論文的匿名評審和答辯,做到“寬進嚴出”;第二在教育上還要從根源強化高校的教學水準,從本科階段開始,係統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讓學生具備基本的論文寫作能力

  一項價格幾千元的“論文代寫”服務,最終收到的是一篇大一新生寫的“人生第一篇論文”,想退錢時,對方卻“人間蒸發”。

  每逢開學季或畢業季,潛伏在各個校園群及電商平臺、社交平臺的論文代寫群體便活躍起來,“專業代寫”“碩博團隊”等字眼屢見不鮮。尤其是每年3月至6月,在畢業和求職的雙重壓力下,論文代寫業務量及價格總是“水漲船高”。

  《法治日報》記者近日聯繫到多名被論文代寫服務“坑”了的大學生,他們少則被騙了數百元,多則被騙了數千元,自吞苦果。

  “基本不可能把錢要回來,對方還威脅稱要找學校和網絡曝光。”一名被騙的學生告訴記者,不少學生受騙,對方就是看準了在校學生不敢聲張。

  據了解,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科學技術活動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規定》明確,抄襲、剽竊、侵佔、篡改他人科學技術成果、侵犯他人智慧財産權及從事學術論文買賣、代寫代投等均屬于違規行為。

  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大學生找人代寫論文本身就屬于有關部門明文規定的“作假情形”之一。作假者,已經取得學位的,可以撤銷其學位;仍然在讀的,可以開除學籍;在職人員除接受紀律處分外,還應通報其所在單位。

  “本身就是不合規的事,騙子抓住這點鑽了空子。”上海市法學會未成年人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郗培植説。

  不合規背後究竟隱藏著一條怎樣的灰色産業鏈?記者近日從需求端的“客戶”到供應端的“寫手”“中介”等多個維度進行了深度調查。

  不堪壓力尋找代寫 為求捷徑反入騙局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雖然目前幾大電商平臺、論壇等均已杜絕了“論文代寫”等相關搜索,但隱蔽的“論文代寫”生意尚存,“論文代寫”機構的手段越發隱蔽。學生和商家還是會用“寫作指導”“文章寫作”等詞匯規避風險。同時,在網絡搜索框中輸入另一相似關鍵詞,如“論文寫作”等,就會出現“我們幫你寫論文”“論文指導”等話題和小組,裏面的帖子將近一半是關于尋找文章代寫、招聘寫手等內容。

  在代寫的文章類型中,大學通識課和拓展課的論文往往比重較高。但也有部分學生因為自身研究能力有限,“鋌而走險”花重金請寫手代寫自己的畢業論文。學生們以為由此找到了代寫論文的捷徑,其實是踏入了騙局。

  李然(化名)去年從浙江某高校本科畢業,回想臨近畢業時找人代寫畢業論文的經歷,她至今懊惱不已。

  “由于對畢業論文無從下手,而交論文的時間越來越近,所以萌生了找人代寫的想法。一開始,我在電商平臺上找了一個人代寫,結果對方交稿遲緩,最後交來的稿子重復率極高。我隨即又找了另外一個團隊,對方聲稱自己是專業碩博團隊,結果發來的文章邏輯混亂,重復率依舊居高不下。”李然説,她前後共搭進去幾千元,最後只能認栽。

  實際上,幾千元僅僅是代寫本科畢業論文的價格。近日,記者以客戶身份接近代寫團隊時發現,若是代寫碩博畢業論文,費用則高達數萬元。

  記者還接觸了北京某高校5位曾經找過代寫的學生,他們分別來自理工科、人文社科和藝術學科,代寫人分別來自校園群、電商平臺以及二手交易平臺。他們的受騙經歷有以下幾個共性問題:

  重復率過高。上述受訪學生均表示,在接洽初期,寫手或中介都會以“寫完文章後自己先查重一遍再交稿給客戶”的回復來讓客戶放心。但最後到手的論文絕大部分是復制粘貼的,而寫手給出的查重報告要麼是在不正規的免費查重網站檢測出具的,要麼是直接虛假P圖抹改真實數據得來的。

  坐地起價。交稿之後,客戶發現文章品質不達標,要求整改,寫手表示若要修改文章,則要重新付費,否則不予修改;文章寫好之後,客戶發現文章是加密文件無法正常打開或者需要其他付費途徑打開,這時候客戶往往需要額外支付一筆費用,作為文章的“瀏覽費”。

  虛假“包裝”。“大學教授”“專業碩博團隊”是寫手和中介團隊慣用的“頭銜”,但最後的文章品質與對方所宣傳的大相徑庭。林朗(化名)是北京某高校一名大二學生,由于平常課業太重,為了完成課程論文,他便在網上找人代寫,結果最後給的論文辭不達意、排版亂七八糟。後來他才知道,原來對方是一名剛上大一的新生,幫他代寫的那篇文章居然是對方第一篇大學論文。

  威脅買家。被騙後,受訪的5名學生都去質問寫手或中介客服,最後都是不歡而散,要麼被對方拉黑,要麼搜尋店鋪時發現早已“人去樓空”,有的甚至反被對方威脅要將文章上傳至網絡、告訴學校老師等。最後,找代寫的學生往往選擇暗自吃下悶虧。

  記者詢問這5名學生是否想過維護自己的“權益”,他們一致回復稱“不敢”,因為尋找代寫本身是錯誤的選擇,一旦曝光後果更嚴重。

  寫手基數十分龐大 只求速度不管專業

  在論文代寫的整條産業鏈中,寫手基數龐大,這個群體根據客戶的需求生産文字稿件,借此賺取費用。

  “最初接觸代寫,就是因為想賺點零花錢、生活費。這行入行門檻不高,算是操作比較簡單的副業。”入行3年的寫手小靜告訴記者,由于是低門檻,所以當寫手的什麼人都有。

  記者調查發現,寫手的工作模式主要包括兩類:第一類是背靠大樹型。這類寫手的背後是中介團隊,在論文代寫的産業鏈中,中介本身不能直接為客戶提供代寫服務,而是替客戶尋找並安排寫手代寫,他們不僅掌握大量的客戶資源,還管理數量眾多的寫手。

  記者通過筆尖飛書科技(龍岩)有限公司在社交平臺上發布的寫手招聘帖,添加對方聯繫方式後,進入了一個被命名為“5號群”的寫手群。進群初期,對方簡單詢問了記者的學歷及專業,要求記者提供本人的電話號碼和相應作品。確認記者的基本情況後,對方發給記者一份詳細的《寫手兼職合作守則》,稱“禁止接私單及私下添加客戶微信”“時刻線上回復客戶消息”“嚴格按照約定時間交稿”“維護好評率”等。根據團隊規定,好評度越高的寫手,越能獲得穩定的優質客戶,享受優先派單權以獲得更高的結算獎勵。

  記者調查發現,“禁止私自與客戶聯繫”,這一條幾乎是所有中介要求合作的寫手必須遵守的鐵律。

  這類模式中還包括中介與寫手合作方式,常見于長期從事代寫論文的中介。由于近年論文審查要求愈加嚴格,為了安全起見,他們不再建立寫手群,而是選擇單獨派單或者在朋友圈裏派單,願意接單的寫手再與中介單獨溝通。

  記者聯繫了一位“專業”負責論文代寫的中介米老師。米老師簡單了解記者的學歷水準後問道:“能否寫一篇非相關學科的論文?”據其介紹,重點並非是論文寫得多專業,是否切題也不重要,而是要速度快,按時交稿。

  第二類是單打獨鬥型。一些寫手在與中介合作一段時間後,決定要“單打獨鬥”,背後原因大多是希望能獲得更高收入。

  小靜剛剛接觸論文代寫時正讀大三,採用與中介合作的模式,後來有一次她私下加了客戶的聯繫方式,才發現中介在客戶和寫手之間賺取了超過50%的差價,“而且群裏的寫手數量不斷增加,每一單的均價一直在下降,寫手賺得越來越少,而中介作為中間商,手裏不只有一個寫手群,利潤巨大”。

  中介團隊分工明確 賺取差價獲得收益

  這些管理著眾多寫手的中介團隊往往成規模地散布在電商平臺、社交平臺以及各大校園群中。通常,他們會用一些專業名稱顯示其專業性,如“某某教育”“某某科技有限公司”“某某工作室”等。

  記者在寫手群發現,代寫論文的中介團隊分別由推廣人員、人事專員、派單人員以及接待人員等組成。推廣人員向各高校的學生群體推廣代寫團隊、尋找客源;人事專員管理寫手;派單人員在寫手群中派發代寫任務;而接待人員則負責一係列維護客戶關係和好評率的工作。對待不同的群體,團隊人員便會使用不同的社交賬號,而且對應聘寫手的身份來源十分謹慎。

  記者調查發現,有的中介因欺騙學生和寫手被大量投訴曝光,但“改頭換面”後依舊活躍在各電商平臺及校園群,“生意”風生水起。

  此外,還有一些中介承包了撰寫、在學術期刊發表論文一整條“生産線”,這種模式的收費價格往往更高。

  360期刊網一名客服人員介紹稱,該公司一篇文章包寫包發的價格為7500元,其中代寫一篇4000字符至5000字符的論文價格為1500元,發表則需6000元起。

  曾在某論文代寫代發中介公司任職的“林編輯”告訴記者:“現在,期刊尤其是核心期刊太少,需要發論文的高校人員太多,一般作者自己投雜志社不太好投,又不想花精力動筆寫,所以大多數會找中介。比如要在期刊雜志發一篇論文,找到中介,中介會收作者一定的費用,再加上還能額外賺取找寫手代寫時的差價,這背後遠不止雙倍利潤。”

  建立科學評價體係 多措並舉治理亂象

  對于代寫論文亂象,國家相關部門一直在行動。

  根據教育部2013年開始施行的《學位論文作假行為處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學位申請人員的學位論文出現購買、由他人代寫等作假情形,可以取消其學位申請資格,並且3年內,各學位授予單位不得再接受其學位申請。如果是在讀學生,所在學校可以將其開除學籍。《辦法》還規定,為他人代寫學位論文、出售學位論文,屬于在讀學生的,可開除學籍;屬于學校教師或其他工作人員的,可開除或解除聘任合同。

  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科學技術活動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規定》明確,抄襲、剽竊、侵佔、篡改他人科學技術成果、侵犯他人智慧財産權及從事學術論文買賣、代寫代投等均屬于違規行為。

  這也成為許多學生在受騙後不敢報警、自吞苦果的主要原因。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法治國情調研室主任呂艷濱告訴記者,論文代寫亂象屢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問題。在需求端上,學校缺乏對于學生基本研究能力的係統性培養,而學生本身也缺少論文寫作過程中所需要的一係列基本學術能力,因此他們的論文水準一直沒有係統提升,導致許多學生無法獨立完成一篇合格的論文。

  另外,呂艷濱還提出,在目前以期刊為導向的學術評價環境下,部分高校要求學生、青年老師必須以論文發表于核心期刊為畢業或評定職稱的要求,在目前期刊版面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進一步擴大了供需矛盾。有些學生和學者為了能更快捷地發表文章達到高校要求,就會選擇找人幫忙代寫。

  在供給端上,郗培植認為,市場上大量向高校群體頻繁投送廣告的代寫團隊,也為這種論文代寫亂象提供了溫床。

  這種亂象如何治理?呂艷濱認為,第一要嚴把論文的出口關,比如論文的匿名評審和答辯,做到“寬進嚴出”;第二在教育上還要從根源強化高校的教學水準,從本科階段開始,係統培養學生的研究能力,讓學生具備基本的論文寫作能力。

  “希望我國能推出一部行政法規。學校也應當切實加強責任,給這種學術不端行為劃一條紅線,同時也要盡量改善高校‘唯論文論’和‘唯項目論’的指標,讓老師能有更多的心思和精力去培養學生綜合素養。”郗培植説。(記者 趙 麗 實習生 陳力嘉)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