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裏的中國”係列叢書《陜西:中華文明的肇始之地》中英雙語版面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30 13:51:45
來源:新華網

“故事裏的中國”係列叢書《陜西:中華文明的肇始之地》中英雙語版面市

字體:

  近日,由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聯合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共同策劃的“故事裏的中國”係列叢書——《陜西:中華文化的肇始之地》中文版、英文版由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出版。該書共收錄50個特色鮮明的陜西故事,圍繞“風物、習俗、藝術、人物、成就、精神”六大主題展現陜西上下五千年的人文歷史和發展成就,幫助中外讀者走進陜西,了解陜西,為講好中國故事提供生動鮮活的素材。

  中外專家聯袂編寫,創新文化傳播形式

  本套叢書由國內外權威學者、作家共同參與創作,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故事展現具有地域特色的中華傳統文化,反映新時代背景下中國各地人民的生活和社會發展成就。同時,為確保書中所有故事都能用母語為英語的外國人可以理解的方式進行講述,叢書編委會特別邀請中國政府友誼獎得主、廈門大學美籍教授潘維廉(William N. Brown)擔任特別顧問,英國博雅教育專家、世界漢語教學學會理事斯明誠(David Symington)擔任英文編審,使叢書更好地聯通中外,讓世界認識中國、讀懂中國。

  陜西故事雙語出版,探尋中華文明根脈

  係列叢書率先推出的《陜西:中華文化的肇始之地》採用中英雙語出版形式。曾擔任《中國教育報》總編輯,中國教育報刊社黨委書記、社長的翟博博士為本書主編。他表示,陜西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中華文明的眾多精神標識匯聚于此,周、秦、漢、唐等十三個朝代先後在此建都……數千年來,無數精彩紛呈的故事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演。“故事裏的中國”係列叢書選擇由陜西作為開篇具有標誌性意義。

  《陜西:中華文化的肇始之地》精選50個陜西故事,內容跨越古今,既有兵馬俑、大雁塔等展現陜西悠久歷史人文的故事,也有美麗西安、中歐班列等體現陜西當代發展成就的故事,同時還收錄了一批不同時代、不同領域的陜西傑出人物故事。

  本書英文版由西安外國語大學副校長、中國翻譯協會理事會常務理事吳耀武教授領銜翻譯。作為一本用通俗語言介紹中華文化的書籍,書中每篇英文故事從語言、思維、內容三個層面出發,考慮英語國家讀者的表達習慣和思維方式,力求用最地道的英文表達中國文化概念。

  此外,全書所有故事均由專業的中文播音員和母語為英語的外籍播音員進行配音,讀者可掃碼獲取音頻資源。

  在近日舉行的國際中文教育大會上,該書作為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打造的精品資源進行了重點展示。據了解,下一步“故事裏的中國”係列叢書將陸續推出更多地方分卷,通過深入挖掘各個省級行政區的人文故事,充分展現中華文化和而不同的多樣化生態,讓讀者在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中領略中國的多姿多彩。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