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戲看北京”成為響亮文化品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3 10:09:07
來源:北京日報

“大戲看北京”成為響亮文化品牌

字體:

  戲劇行業三年來的堅守,終于在2022年歲末迎來了曙光。隨著疫情防控“新十條”落地,北京劇場陸續重啟,大幕再次拉開。

  回顧這一年,無論是市屬院團的全新創作,還是外地演出的難得亮相;無論是線下展演的精彩薈萃,還是線上展播的超高點擊量,都記錄著戲劇人的堅持與堅守。正是這些迎難而上的努力開拓,一步步將“大戲看北京”打造成叫得響的文化品牌。

 昆劇《曹雪芹》劇照。 方非攝

  關鍵詞:推新作

  市屬院團創作大戲不停步

  臨近歲末,由北京演藝集團打造的音樂劇《基督山伯爵》中文版亮相天橋藝術中心,部分場次開票即售罄,為復工後的演出行業注入了一份信心。

  一年來,這樣的大戲新戲輪番上演,在北京舞臺上綻放出一朵朵絢爛的藝術之花。這些作品中,紅色題材的全新講述仍在繼續。比如北京京劇院創排的新編現代京劇《石評梅》,首次將這位民國才女曲折而傳奇的人生故事搬上京劇舞臺;而中國評劇院根據劉紹棠同名小説改編的評劇《蒲柳人家》,則生動繪就了京東北運河抗日救亡運動的歷史圖卷。

  這些作品中也有對北京題材的深度開掘。北方昆曲劇院醞釀多年的原創昆劇《曹雪芹》,以昆曲與舞蹈、音樂的跨界融合,帶觀眾走近文學巨匠曹雪芹後半生在北京西山的生活;北京兒童藝術劇院根據葉廣芩同名兒童文學作品改編的《花貓三丫上房了》,為觀眾再現了一段只屬于老北京孩子肆意長大的日子。

  這些作品中還不乏對經典的全新演繹。北京人藝的小劇場話劇《長椅》是前蘇聯劇作家蓋利曼的名作,經過導演楊佳音和演員于震、辛月的二度創作,讓這出40年前的好戲在當代語境中煥發新生;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特邀原排主演鄭子茹擔任《對花槍》導演,“手把手”親授蘇曉明等新生代演員,在40年後重塑經典;北京京劇院制作的音樂會《京韻紅樓》,讓《紅樓夢》經典音樂與京劇在舞臺上碰撞出新的火花。

  關鍵詞:搭平臺

  觀眾家門口盡享全國好戲

  對首都觀眾來説,時隔33年再度回歸北京的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無疑是全年最精彩的一次藝術盛會。在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內,26臺來自全國各大院團的精品劇目,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讓觀眾不出北京就能看遍全國的大戲好戲。呼喚兩岸同胞攜手共圓中國夢的交響音畫《海峽 海峽》、表現當代新疆嶄新面貌的音舞詩《掀起你的蓋頭來》、講述廣東女性下南洋奮鬥故事的粵劇《紅頭巾》……一部部充滿濃鬱地方特色的作品繪就出中華大地多姿多彩的藝術風情畫。

  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順利閉幕後,首屆“大戲看北京”展演季又在11月啟動,助推北京舞臺熱度持續飆升。展演季邀請了40部精品劇目,既有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紀念碑》、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民族歌劇《雁翎隊》、贛南採茶戲《一個人的長徵》、黃梅戲《不朽的驕楊》等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也有昆曲《李清照》、話劇《林則徐》、舞劇《昭君出塞》等歷史題材作品,還有話劇《人世間》、京劇《楝樹花》、越劇《錢塘裏》、音樂劇《三裏屯42號》等現實題材作品,以及深受年輕觀眾喜愛的話劇《如夢之夢》等。

  與此同時,第六屆老舍戲劇節、第十三屆北京青年相聲節、南鑼鼓巷戲劇展演季、北京影偶藝術周、“北京故事”優秀小劇場劇目展演、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校園戲劇展演、第六屆北京大學生魔術交流大會等一係列節展活動,持續為京內外優秀劇目搭建展示平臺。

  關鍵詞:抗疫情

  雲劇場持續打造戲劇盛宴

  盤點這一年的戲劇演出市場,疫情仍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劇場一次次按下暫停鍵、演出一次次被迫取消或延期……但即便如此,戲劇人從來沒有放松每一次排練,更不會放棄每一次面對觀眾的機會。

  今年6月12日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建院70周年的生日。為適應首都疫情防控需要,北京人藝以一場9小時不間斷的直播將70周年係列紀念活動推向高潮。與此同時開展的經典劇目線上放送、“劇本朗讀”線上直播、藝術家線上導賞等係列活動,累計超過1.4億點擊人次。在特殊時期,北京人藝用這種方式向全國觀眾敞開懷抱,成為2022年現象級的文化盛事。

  一年來,無論是國有院團還是民營機構,都在以各自的方式積極探索線上演出市場,為觀眾提供更多樣的觀演體驗。11月18日,文獻話劇《抗戰中的文藝》線上上演播,票價19.9元,這是中國國家話劇院首部付費線上戲劇。

  如今,雖然線下劇場的大門已經對觀眾全面開放,但可以預見的是,在後疫情時代,指尖上的“雲劇場”仍將是觀眾與戲劇親密接觸的一種方式,等待著戲劇人不斷發掘其可能性。  (記者 李俐)

【糾錯】 【責任編輯:朱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