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外研社多語種“教學之星”大賽全國總決賽落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22 18:16:56
來源:新華網

2022外研社多語種“教學之星”大賽全國總決賽落幕

字體:

  12月21日,由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外語與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外語教材研究中心、全國基礎外語教育研究培訓中心多語種教育發展分中心和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共同舉辦的2022外研社多語種“教學之星”大賽全國總決賽落下帷幕。

  本屆大賽涵蓋日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韓語6個語種9個組別的比賽。大賽自5月啟動以來,經過高校、中學的推薦選拔,來自全國近167所高校,32所中學的500余名教師報名參賽,經過復賽,共有110名參賽教師晉級全國總決賽,近3萬人線上觀摩交流。

  外研社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副總編輯常小玲指出,今年是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創辦的第十年,也是外研社多語種“教學之星”大賽舉辦的第六年。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自2013年創辦以來,始終堅守育人初心,持續優化創新,為全國高校外語教師搭建交流新思想、新理念與新方法的學習平臺。今後,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將持續創新發展,為推動中國高等外語教育創新發展、全面提升外語人才培養品質獻計獻策。

  北京外國語大學李麗秋教授、徐一平教授分別代表高校組和中學組專家宣讀評審誓詞。復旦大學張華老師、杭州外國語學校林光志老師分別代表高校組和中學組參賽選手發言。

  比賽環節,高校組教師通過教學課程展現了高校外語教學思想性與科學性的統一;中學組教師則把新課標的核心素養落實在教學設計和實踐活動中,來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和思維能力。各組別比賽結束後,評審組長進行了各組比賽情況的總結,並對教師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素養的提升提出了建議和希望。

  據了解,外研社“教學之星”大賽未來將繼續與全國高校、中學的專家、教師攜手同行,通過比賽,碰撞教學思想,提高教學能力,推動外語教育創新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