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書屋”變“文化糧倉”:江西“屋”盡其用繪就“書香地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4 14:21:20
來源:新華網

“城鄉書屋”變“文化糧倉”:江西“屋”盡其用繪就“書香地圖”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12月12日,《新華每日電訊》發表題為《“城鄉書屋”變“文化糧倉”:江西“屋”盡其用繪就“書香地圖”》的報道。

  走進江西省南昌市灣裏管理局梅嶺鎮妙泉村,一處明朝萬歷年間的“牛欄遺址”變身為“現代書吧”,吸引了一群年輕人在此閱讀、打卡,為梅嶺國家級名勝風景區增添了一道“新風景”。

  記者調研發現,江西各地黨委政府在帶領群眾“既富口袋又富腦袋”的過程中,創新推進城市書房、農村書屋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間建設,通過融入時尚創意、實用功能、地方文化等新元素,“屋”盡其用,將傳統書屋變身為“精神糧倉”,繪就了一幅贛鄱特色的“書香地圖”,使書屋真正成為百姓學習的“文化倉”、農民致富的“加油站”。

  精品化:城市書屋變身“文化風景”

  “村裏老人都知道,這處牛欄遺址荒廢了很多年,現在改造成書房,我們這些‘莊稼漢’也會到裏面看看書,學習城裏人時尚一下。”梅嶺鎮妙泉村村民付惠群説,孺子書房·梅嶺牛欄咖啡分館把城市書屋的搭建延伸到了農村,打通了農民閱讀的“最後一公里”。

  從今年起,南昌市將用兩年時間,按照“統一規劃、統一標識、統一採購、統一配置、統一管理”原則,建設100個孺子書房,進一步推動公共文化設施向基層延伸。

  懷舊車廂、隧道設計……南昌市青山湖區在南昌火車站旁打造了一座“火車”書房。這座孺子書房以鐵路文化為精神內涵、將鐵路“印記”融入書屋、用“鐵路底色”渲染文化空間。“我好喜歡這個書屋的氛圍,用‘鐵路’運來了書香。”青山湖區站東街道鐵路五村社區小朋友宋忻辰平常喜歡閱讀,第一時間拉著爸爸辦理了借書證。

  書屋不僅是一個閱讀空間,也是城市文化內涵的重要標識。南昌市進賢縣新華書店·晏殊書坊巧妙融合毛筆、印泥、微雕、烙畫等當地技藝文化,將其打造成為進賢縣嶄新的文化品牌和地域特色文化地標。

  從連鎖的幾何書店到未來空間·未時合集館,南昌市紅谷灘區建設了大大小小、功能齊全、獨具特色的城市書房(書店),成為遊客喜愛的網紅打卡地。“未來空間·未時合集館是一個集咖啡休閒、圖書閱讀、文化創意、兒童科普為一體的智慧共用生活空間,每月吸引超5000人次前來打卡。”未時合集館負責人蘆婷説。

  為加快打造“書香贛鄱”,今年3月,江西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和旅遊廳制定《關于加強城市書房建設的實施意見》,力爭到2025年底,實現主城區居民15分鐘內可抵達任意一處公共閱讀點的目標。

  功能化:打造便民貼心“文化驛站”

  江西各地不斷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效能,為城鄉書屋服務加碼,“城市驛站”“送書下鄉”“24小時不打烊”……多樣化服務手段為群眾打造便民貼心的“加油站”。

  對于撫州市東鄉區一些市民來説,去驛站歇歇腳、和好友一起看看書,已然是一種新風尚。東鄉區依托城市大腦項目智慧網格平臺,結合城區規劃,在各個社區裏建設了18個“城市驛站”,統一標配了公共衛生間、母嬰室、閱覽室、飲水機等公用設施,打造貼心便民的“文化驛站”,也提升了城市服務的“溫度”。

  在鉛山縣河口鎮明清古街獅江社區城市書屋,聚集了一群老年人在此看書、健身、下棋……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河口鎮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內容融入書屋建設,打造了理論宣講室、文化活動室、親情連線室、健身活動室,提供多元化涉老服務,極大地豐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南豐縣打造的24小時城市書房,藏書3.5萬冊,閱覽席位400多個,館內設有親子閱讀區、少兒閱覽區、紅色文化展示區,並配備有電子閱覽設備等,既滿足了廣大市民對閱讀的多元化需求,也為群眾提供了便捷、優質的文化服務。

  “去年烤煙烘烤時你推薦的那本指導書還真管用,現在空閒了,我再過來看看,學點新技術,為今年的烘烤打下基礎。”石城縣琴江鎮長樂村農家書屋裏,煙葉種植大戶陳願永一邊看著書,一邊與書屋管理員聊天,還時不時在小本上摘抄書中的知識要點。

  如今,書屋已成為江西群眾休憩歇腳、康養健身、發家致富的“好驛站”“糧食倉”。通過城鄉書屋,傳播文化、涵養心田、淳樸民風,富足精神家園,將知識轉化為生産力,引領群眾走上鄉村振興“快車道”。

  惠民化:搭建基層群眾“文化糧倉”

  伴著冬日暖陽,信步走進鄱陽縣古縣渡鎮汪家村“全國示范農家書屋”內,只見村幹部正繪聲繪色地講解,孩子們津津有味地聆聽。據介紹,這座數字農村書屋配備了圖書館統借統還係統和終端設備,目前擁有192個注冊會員,輻射周圍12個自然村。

  為建設更具創造力、創新力、競爭力、影響力的文化強省,江西在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服務效能、文化資源共用上持續發力,打造基層群眾身邊的“文化糧倉”。

  弋陽縣積極構建文化資源共用服務體係,先後投入130多萬元建設北辰樓智慧圖書館、江廖肖智慧圖書館、桃源書吧等城市書房,通過整合社區文化教育資源,將文化惠民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讓書香“飛入尋常百姓家”。

  共青城市通過“政企合作、資源共用、文化增值、百姓受益”的模式,對全市書屋進行規范化管理,構建市、鄉、村三級書屋統借統還聯網模式和圖書資源共用模式,讓書屋成為基層群眾學習、提升的“實體平臺”。

  在豐城市上塘鎮,每個村都有農家書屋,書屋裏有文學類、科技類、政策法律類、生活類等實用圖書,極大豐富了群眾的業余文化生活,特別是關于農業技能、生産養殖、瓜果培育等方面書籍更是受到村民們歡迎。

  隨著一座座“文化糧倉”遍地開花,越來越多的贛鄱群眾在書香中抵達“詩和遠方”。江西省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時,正在持續做好完善文化服務設施、提升文化服務效能、加強文化服務共用的工作,更大程度豐盈百姓的精神“大糧倉”。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