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學術年會暨第三屆北外比較教育與國際教育論壇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12 17:17:42
來源:新華網

2022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學術年會暨第三屆北外比較教育與國際教育論壇召開

字體:

  12月9日,由中國教育學會、北京外國語大學指導,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北外國際教育學院主辦,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承辦的“2022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學術年會暨第三屆北外比較教育與國際教育論壇”線上上開幕。100余位國際教育領域高校教授、教育教學專家及國際教育研究者、從業者參加本次會議。

顧明遠致辭

  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顧問、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顧明遠出席會議並致辭。他分析、總結了中國現代化教育的主要特點:一是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二是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教育的公益性,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品質;三是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的教育與生産勞動相結合為指導方針;四是始終堅持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把現代化和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培育時代新人;五是要以先進的信息技術賦能教育,促進個性發展,提高教學品質;六是要建設好一線教師和教研員兩支隊伍,兩者相互促進,共同進步。

王定華作主旨報告

  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理事長王定華作題為“人工智慧與高等教育變革”的主旨報告。他認為,高校要聚焦人工智慧變革中教育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展望科技賦能教育的新願景,探索人工智慧變革教育的新路徑和新方法。報告還從人工智慧對高等教育的挑戰與應用、人工智慧助推教師發展之北外倡議、人工智慧助推高等教育改革發展三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闡述,並分享了北外在人工智慧助推高校教師建設隊伍工作中的進展和成果。

楊銀付致辭

  本次大會得到了中國教育學會的具體指導,中國教育學會秘書長楊銀付出席會議並致辭。他結合具體工作和研究領域,提出了四點期望,並表示國際教育分會有條件也有能力為解決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重大問題,提供有力理論支撐和高水準咨詢服務。

  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趙剛主持大會開幕式。外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外研社社長王芳主持“國際教育成果發布”專題活動。大會同時發布“2022年度國際基礎教育十大事件”。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