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走進圖書館,品味經典“可閱讀可聆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8 10:53:13
來源:文匯報

音樂劇走進圖書館,品味經典“可閱讀可聆聽”

字體:

今晚,上海圖書館東館閱劇場將上演開館以來的第一部音樂劇《浮生六記》。 (演出方供圖)

  “明月照過人間多少夜,司空見慣了離別,凡人如何相戀……”今晚,上海圖書館東館閱劇場將上演開館以來的第一部音樂劇《浮生六記》。“這部原創音樂劇改編自同名中國文學經典,當感動了一代代人的中國故事在上海建築地標被更多觀眾‘樂讀’,也是為傳統文化和高雅藝術的又一種‘破圈’引流。”該音樂劇作曲、藝術總監余笛説。

  從音樂、舞臺意象到服裝,中國文化、傳統戲曲與古典詩詞等元素串聯起這部音樂劇的主旋律。音樂劇《浮生六記》的音樂以中國五聲調式“宮商角徵羽”作為核心動機,通過鋼琴等室內樂編制演奏,體現東西方融合之美。舞美則遵循中國傳統戲曲“景隨情遷”的表現手法,追尋屬于東方美學的雋永。“把跨越時空與國界、富有永恒魅力的中國故事,以守正創新的方式動情講述,正是音樂劇《浮生六記》劇組的初衷。”余笛在接受本報記者獨家專訪時説。

  “可閱讀可聆聽”,在建築地標以不同方式品味經典

  這一次,音樂劇《浮生六記》走進了上海的地標建築——上圖東館閱劇場。以“為閱讀提供舞臺”為宗旨,面積達1200平方米,擁有座椅750余個的閱劇場,讓品味和閱讀經典的方式變得更加多元。

  為了更適合在閱劇場演出,音樂劇《浮生六記》主創根據這裏的環境,對作品進行了特別的設計。“相比在其他更大的劇場演出,此次舞美、燈光和音響都做了‘減法’,不追求‘大’,而是尋求屬于中國文化的精致與唯美,這也是為了更貼近原著的美學氣質。”該音樂劇總編劇田辰明説。比如構成音樂劇《浮生六記》舞臺核心畫面的“圓”,在舞美上,通過增補舞臺後區的縱深,增強“圓”這一輪回的象徵與舞臺畫面的立體感,呈現劇中天人俯瞰人間悲喜的悲憫之感;在舞蹈上,則大幅增加了舞蹈片段,以更動態的雙人舞呈現男女主角沈復和蕓娘靜水流深的心。

  “天上月常缺,地上人難圓,記得此情此景此夜,此愛,今生如借……”在作品上半場,劇中的天人吟唱著一首《月》,沈復和蕓娘則以一段纏綿的現代舞,表達彼此熾熱的情感。悲憫的歌聲和熱烈的舞蹈,形成強烈的對照。“中華悠久歷史裏有太多浪漫和美好的故事,等待我們去開發和探索。”余笛説,期待《浮生六記》裏的中國式愛情能夠在上海文化地標以可聽、可讀的方式,獲得更多觀眾的共鳴。

  上海圖書館黨委書記樓巍表示,從閱讀到“樂讀”,是上圖東館對公眾閱讀服務的一次升級與擴容。未來上圖還將通過引入更多優秀話劇、戲曲等演出劇目,讓好的文本通過更廣泛、更多元的平臺走近讀者,在上海最重要的文化公共空間被聽見、被欣賞、被“樂讀”。

  “得其意忘其形”,讓雋永的東方美學活在當下

  生于江南富貴之家的沈復自小為家族所厭棄,唯有青梅竹馬的妻子蕓娘與其相知相惜。然而天不假年,蕓娘僅40歲便因病離世。其後數十年,沈復反反覆復陷入對蕓娘的追憶中,在那些模糊美好的長夢中,沈復一遍遍地回望自己和愛妻繾綣廝守的時光,直至去世。隨著晚年沈復斷斷續續的回憶,兩人少年時心動的葬花初遇、被父母趕出家門的暖心相守、沈復傾其所有為病中的蕓娘買一味甘草的執著……一點一滴,緩緩呈現。

  為了還原屬于沈復原作的情感與情懷,田辰明對原著進行“得其意,忘其形”的改編,通過沈復在蕓娘去世後無數次的長夢與追憶,再現兩人相濡以沫的一生。“我們將舞臺表達集中在人物感情上,通過情的變換,來帶動整個故事場景與空間感的變換。”他告訴記者,與西方現代音樂劇喜歡大量使用景片、車臺、多媒體的熱鬧不同,“希望通過音樂劇《浮生六記》,讓雋永的東方美學活在當下”。

  故事和舞美“很中國”,音樂則希望打破東西方的隔閡——音樂劇《浮生六記》的創作動機以中國傳統五聲調式為主,現場樂隊以鋼琴、豎琴、黑管、大提琴與小提琴西方室內樂編制,呈現音樂文化交融互鑒之美。“小時候,我跟著外公一起聽黃梅戲,兒時刻在基因裏的戲曲旋律,也被我寫進了音樂劇《浮生六記》裏。”余笛説,他還從《玫瑰三願》《紅豆詞》等中國藝術歌曲汲取靈感,希望整部音樂劇呈現出淡雅的風格,宛如寥寥幾筆勾勒出山水畫中的潺潺溪流,“就像故事裏的沈復,用漫長的一生去思念一個人”。

  “萬物萬事,有其盡時,你我眾生,亦復如是。”田辰明為音樂劇《浮生六記》寫下序曲《萬物有其時》歌詞,定了整個故事的基調。“這首序曲借鑒了中國戲曲開場的部分‘標目’——即標立名目,作為引子來介紹全劇梗概和突出主題。”而《萬物有其時》副歌的詩經體四字格形式,也體現了主創對傳統詩詞文化的傳承與創新。(記者 姜方)

【糾錯】 【責任編輯: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