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家”助盲友數字閱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10:17:47
來源:新華網

“光明之家”助盲友數字閱讀

字體:

  近日,山東德州的張雪晶來到山東省圖書館,與8位盲友一起“觀看”了一場“特殊”電影——無障礙電影《神筆馬良》。

  無障礙電影將傳統電影重新剪輯、增補大量配音解説,便于低視力、失明等有視力障礙的人群欣賞。“解説令我如臨其境。”兩年前因病失明的張雪晶説,“我每次‘觀影’都能學到不少東西。”

在山東省“光明之家”盲人數字圖書館,盲人讀者體驗數字導覽。(新華社記者 袁敏攝)

  為更好地滿足視障人群的文化需求,山東省圖書館自2013年起推動建立山東省“光明之家”盲人數字圖書館,推廣數字閱讀。他們通過網絡平臺將紙質文化資源轉化成音頻資料,適用數字資源庫群達到15太字節,讀者訪問量達300余萬人次,並協調省內17個公共圖書館免費發放1.5萬臺盲人智能聽書機。山東省圖書館副館長周玉山説,與紙質盲文圖書相比,音頻資料種類更豐富、獲取資訊更快捷、更便于在家閱讀。

  圖書館還組建起“光明使者”文化助盲志願者隊伍,舉辦無障礙電影放映、數字閱讀體驗日等活動。盲人讀者可以體驗多種形式的文化作品,並學會使用聽書機、手機、電腦等設備的語音播報、朗讀螢幕等功能。

在山東省“光明之家”盲人數字圖書館,盲人讀者體驗“朗讀亭”。(新華社記者 袁敏攝)

  “閱讀並不只是傳播知識,更能振奮心靈。”周玉山説,如今數字圖書館已成為許多盲人讀者的精神“加油站”。

  目前,山東省在盲校和特教學校、市縣級公共圖書館、殘疾人服務中心共建成83個實體“光明之家·視障數字閱覽室”,並在181家二級以上圖書館設立盲人閱覽區。

  山東省殘聯宣文部部長李英傑説,推廣數字閱讀可以幫助視障群體養成閱讀習慣,接觸更多有深度、有價值的文化作品,更好地實現個人價值。(記者袁敏)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