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456萬平方公里,22位音樂人的心靈之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9:41:09
來源:新快報

跨越456萬平方公里,22位音樂人的心靈之旅

字體:

如果可以來一次民間的傳統音樂旅行,那會是一場怎樣的旅程?音樂旅行係列紀錄片《千裏江山萬裏歌》正在央視記錄頻道(CCTV-9)熱播,節目中,22位音樂人開啟一場跨越456萬平方公里的音樂旅程,試圖用一種新的方式打開一場與傳統文化的對話,增添一份對中國民樂的珍藏。

 

收錄傳統民歌上百首

據悉,《千裏江山萬裏歌》是一部記錄當代中國原創音樂人走進戶外自然,從傳承、創新、教化、融合和治愈五個主題出發,感悟中國多樣地域風貌與多元音樂風採,用音樂創作傳遞表達並講好中國故事。記錄片中,22位原創音樂人歷時3年,通過定制設計的戶外行程,跨越不同地域和城市,以山河為琴,以歌聲為弦,邊走邊唱,尋訪民間藝人數百位,收錄傳統民歌上百首。同時,他們充分利用各地不同民族音樂元素並結合自己的音樂風格特點,創作原創音樂作品,傳播中國文化。

在《尋路紅河》中,節目組前往蒙自、元陽、紅河、彌勒、石屏、金平6個地方,各位非遺項目傳承人和民間跳月隊積極配合,傾情演繹《阿細跳月》《造天造地》《西山謠》等,展現了國家級非遺項目的獨特魅力。此外,攝製組還走訪參觀了李懷秀、李懷福非遺傳習所,十二樂坊成員與李懷秀、李懷福到異龍湖對歌,在傳習所觀摩體驗石屏歌舞。而在《愛在寧夏川》中,布衣樂隊創始人、主唱吳寧越,寧夏民間器樂國家級傳承人安宇歌與達鳥三巡樂隊的王宇、余鵬一同出發,在寧夏范圍內開啟了一次民間音樂的採風旅行。

“循音李白”的音樂遊歷

一首家鄉的歌會迅速點燃一團火焰,布衣樂隊創始人、主唱吳寧越説:“學音樂就是為了尋找到愛。”在這些歌聲中,我們找到了情感的源泉,找到了對家鄉的熱愛以及對自然的歌頌。

而在《樂滿香巴拉》中,陽光男孩耿琦與好友踏上一段穿越3000公里的音樂治愈之旅,2013年耿琦曾在音樂選秀舞臺上一鳴驚人,成名後幾經變故,陷入了痛苦的瓶頸期。此番,他一路行、一路歌,一次旅途、一場場遇見,一首首上天饋贈的歌,讓他找到了更開闊的創作心境,也見證了高原熱土帶給他的成長與能量。

此外,節目中,因為對李白共同的愛,一群音樂人踏上了“循音李白”的旅途。據悉,音樂人鄭小剛用了20天的時間,沿著“詩仙”李白的足跡,完成了“循音李白”的音樂遊歷計劃。每到一地,他便將李白的某篇詩作寫成歌曲,留作紀念。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部紀錄片中,我們還可以看到曾在中國失傳近800年的樂器“尺八”。“尺八”長度一尺又八寸,隋唐以前産生于中國,後曾在中國失傳近800年。直到20多年前,“尺八”落葉歸根,回到中國。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