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勇敢走出舒適區引共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9:40:49
來源:廣州日報

她們,勇敢走出舒適區引共情

字體:

  “為何煩惱總是那麼多,一波接一波,他們説這就是生活。”電視劇《沒有工作的一年》的片頭曲,唱出年輕人的心聲。但是,面對生活裏各式各樣的煩惱,《請叫我總監》《沒有工作的一年》等熱播劇裏的當代都市女性角色一直在用樂觀的態度去應對,她們在職場上迎難而上、實現完美蛻變的故事,向觀眾傳遞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職場:

  成長之路不設限

  “獻給每個追夢路上的你,理想終將綻放光芒。”前晚,電視劇《請叫我總監》落下帷幕,攜手創業的陸既明(林更新 飾)和寧檬(譚松韻 飾)在愛情路上也實現雙向奔赴,大團圓結局讓觀眾大呼“磕到了”。

  溫暖詼諧的故事風格,飽滿鮮活的人物設定,以及全景式刻畫呈現職場人奮鬥眾生相的劇情主線,《請叫我總監》自開播以來熱度不斷攀升。劇中,從寧秘書到寧總監,寧檬的職場進階之路並不順遂,面對環境復雜的投資圈,她歷經重重困難,最終成功圓夢職場,以堅持和努力,譜寫一幅笑淚交織的職場女性奮鬥圖鑒。

  作為當代都市女性,劇中寧檬的果敢和勇氣尤其“戳”觀眾。劇中,寧檬是樂觀向上、不斷成長的當代女性,從小到大夢想成為投資人,卻陰差陽錯成為總裁秘書,她無畏挑戰、勇敢走出舒適區,最終活成更好的自己。有觀眾感慨:“《請叫我總監》讓我找回闖蕩職場的初心和勇氣。”

  同樣走出舒適區的還有《沒有工作的一年》裏的職場“拼命女”何大雨(辣目洋子 飾)。何大雨遭遇職場困局,沒日沒夜地工作,也沒能換來升職加薪的機會。何大雨沒有自怨自艾,沒有沉浸在已經過去的事情上,而是把眼光和行動放在當下和未來,即刻起步進行一係列自救。

  該劇大結局中,何大雨告別努力了很久找到的新工作,迎接更適合自己的民宿生活,那一句“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生活方式”讓不少網友感嘆“被整破防了”,“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是啊,我們大都要在自己的世界裏好好生活”“看完何大雨的經歷好多感慨,生活雖然處處都有挑戰,這碗暖心雞湯恰逢其時”。

  愛情:

  比肩而立 共同成長

  除了熱血勵志的職場描寫,《請叫我總監》中的愛情線也頗具正能量。作為寧檬的職場領路人,陸既明給寧檬樹立了一個優秀的職業榜樣,往後兩人雖然不在一個公司,陸既明的專業建議和指導總是如及時雨般,為初入投資行業的新人寧檬注入滿滿勇氣和力量。最終兩人攜手創業,這份正向積極、雙向治愈的愛情觀讓網友感慨,“在愛別人之前,首先要成為更好的自己”“真正的愛情是比肩而立、共同成長、互相治愈的”。

  《沒有工作的一年》中何大雨的愛情則遇到更多現實問題。在三十多歲的何大雨看來,“麵包”是愛情路上必不可少的考慮。劇中把生活問題用詼諧的手法表達出來,讓劇集在引人深思的同時又“笑果”十足。有網友評論稱:“肩並肩的友情不遜色于任何愛情,雖然大雨沒有收獲一份真摯的愛情,但是和小雨的友情真的讓人羨慕,不管有多少煩心事,最起碼還有好朋友陪在身邊。”

  主創説——讓不同年齡女性共情

  “演這部劇的時候我非常代入”,《沒有工作的一年》收官之時,演員辣目洋子在微博感慨,“我們都和劇中人一樣,生活會不斷遭遇坎坷,我們會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力不行,是不是方式不對,生活好像給我們畫了個圈,而我們是被困在裏面的螞蟻,不斷地調整路線,不斷失敗,原地打轉。不僅要面對自己對自己的質疑,還要面對別人的聲音……勇敢接納,不斷從經歷中體驗和成長就很好了。”

  從小秘書一路“打怪”升職為總監,寧檬的職場經歷,讓不少年輕觀眾很有共鳴。演完這個職場人物,譚松韻也深有感觸,她呼吁一眾打工人“再忙碌也要注意身體”。在譚松韻看來,寧檬是一個讓她覺得“喜歡”“佩服”且“心疼”的女性角色,“她有大格局,人也很善良!”

  昨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請叫我總監》制片人黃瀾則認為,寧檬職場升級之路,並不僅僅女性會面對,“這是一個大家都能共情的,我們在職業生涯中都會遇到”。

  黃瀾認為,寧檬之所以獲得那麼多女性觀眾的認可,是因為她既代表了現在20+年輕女孩形象,“她們沒有傳統觀念的束縛、有更加堅定的自我”;又讓30+成熟女性投射了理想的自我,沒有背景的普通女孩,在生活、工作中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標,實現事業與愛情的雙豐收。

  黃瀾希望作品在擊中社會話題情緒點的同時,能抓住不同年齡層女性共通的情感需求。(記者 莫斯其格)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