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文:四十不“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9:40:36
來源:北京青年報

金志文:四十不“軸”

字體:

從《中國好聲音》的舞臺走進觀眾視野,有著《遠走高飛》《自娛自樂》《夏洛特煩惱》等傳唱度很高的代表作,金志文近來以一曲《風又吹過》,記錄自己的人生進入新階段,迎接即將到來的40歲。

最近在《為歌而讚》的舞臺,金志文的表現可謂驚艷全場。從1票到91票的逆風翻盤,讓他的音樂再度備受關注。近日,金志文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的專訪,他坦言近年來參與了不少綜藝節目,但只有一個目的:讓大家關注到自己的音樂。

而生活中,他時刻謹記自己的身份不僅僅是音樂人,還是老公、兒子、父親,過去只想著做音樂,如今人到中年,才意識到陪伴家人也很重要,“這樣人生才更圓滿。”

參加綜藝節目壓力大

票數就像坐“過山車”

最近在《為歌而讚》的舞臺贏得不少關注,有網友評價,這個節目最刺激的一點,就是不管多麼資深的歌手或音樂人,來到節目裏都要直面市場評價。

不過在金志文看來,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更不會介意自己的音樂被不懂音樂的人指指點點。“因為音樂就是給大家聽的,普通聽眾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百讚團雖然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專業音樂人,但都是喜歡音樂的人,他們能最直接地給出對歌曲的感受,我認為這是對我們歌曲的最好的意見和鼓勵。”

5月7日當天的《為歌而讚》,金志文亮相演唱了他的新歌《風又吹過》。演出前,他的初始音符數竟然為“1”,也就是説,百讚團100位成員中只有一個人為他點讚,甚至有不少百讚團成員表示,“感覺金志文的歌不夠洋氣。”但金志文此後的演出絲毫不受影響,他彈著吉他,熱力開唱,一曲《風又吹過》嗨翻全場,最後竟得到“91”個音符,實現了教科書級別的逆風翻盤。

金志文告訴北青報記者,當看到只有一票的時候,確實心裏有點沒底,但當時只想把整首歌曲演繹好,因為畢竟是新歌,站在這麼大的舞臺上,面對100位百讚團和6位暴讚團老師,確實有壓力。

“最後得了91票,對于我來説確實很開心。大家對我的音樂,還有舞臺演唱等表現還是接受的,那一刻感到自己更要努力和堅持做音樂。”金志文表示,參加這個節目最大的收獲就是把新歌介紹給大家,《風又吹過》得到大部分人的喜歡,現場還有很多的互動,覺得很幸福。

新作品玩搖滾“任性”

上節目只為音樂鋪路

距離上一張專輯《All In》時隔兩年,金志文的第七張音樂專輯《逆》裏面的作品也將陸續和歌迷見面。這是一張搖滾曲風的專輯,金志文坦言也是他最自我的一次創作。他明白這樣一張專輯未必是適應大眾流行市場的,但依然想要“任性”一回。“這張專輯完全是按我的感覺和骨子裏喜歡的風格做的。創作之初,我就知道它的定位和喜歡的人群,但這也可能是我有了之前被大家喜歡的音樂後,任性了一次,哈哈,當然是不會影響我創作方向的。”

5年前,金志文創作了一首《遠走高飛》讓他獲獎無數,如今一曲《風又吹過》,代表著他的人生進入了新階段,“可以説是一個升華。”金志文説,《風又吹過》一方面延續了《遠走高飛》的風格,陽光、積極、正能量,有進行感,但又在音樂細節和編曲上升華了。“我也是想在這段特殊時期,做首能讓大家心情愉悅的歌曲,有一天可以自由出行的時候,有首歌能陪著大家一起面對陽光,面對美好的生活。”

這幾年金志文參加了不少綜藝節目,除了音樂類的諸如《我是歌手》《蒙面唱將》《天賜的聲音》等,他甚至還參與了脫口秀類型的綜藝節目比如《火星情報局》。他坦言,參加綜藝節目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想讓大家知道他還活躍在熒屏上,進而可以多關注他的音樂。包括他去嘗試音樂劇、前幾年還去拍了電影,並不是想跨界,或者去玩票,就是單純地想為他的音樂鋪路,“為了增加別人對我的關注,回來再關注我的音樂。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為了回到我的音樂,所謂‘曲線救國’吧。”

一直都有危機感

人到中年滿足踏實

2002年就開始音樂創作,直到10年後在《中國好聲音》的舞臺上一戰成名,也創作出了不少優秀、經典的音樂作品,是音樂圈公認的才華橫溢的音樂人。金志文坦言,一直在努力,但一直都有危機感,“現在很多新的風格音樂和新的歌手,讓我真是應接不暇。他們的音樂都很前衛,很好,我現在也在努力學習和吸收一些新元素,豐富自己的音樂風格。”創作遇到瓶頸的時候,就努力多聽,多練琴,“在音樂中磨煉甚至説是折磨自己找感覺,這樣瓶頸的日子就能過去得快一點。”

即將步入不惑之年,金志文以一曲《風又吹過》,記錄自己的人生進入新階段,“馬上40歲了,到了不惑之年,更懂得什麼東西最重要,對很多事情順其自然,不那麼‘軸’那麼較勁了。”

生活中,他也時刻記得自己的角色有很多面,除了音樂人,還是老公、兒子、父親,“我要把其他的身份也做好,以前只顧自己,現在明白要改變,家人也需要陪伴和溫暖,這樣人生才更圓滿,創作也才能不脫離生活。當然音樂是我一生要堅持的事情,這個一定是不會改變的。”

人到中年,回頭看看自己走過的路,曾經的夢想都實現了,想擁有的都已握在手裏,金志文説現在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和踏實。“作為一個音樂人,能有自己的錄音棚,有自己喜歡的錄音設備,有自己喜歡的吉他,有家人的陪伴,團隊的用心,我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所以現在的我,心裏是最踏實的。”(記者 壽鵬寰)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