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萬裏路何不讀萬卷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10:36:30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行萬裏路何不讀萬卷書

字體:

  很多人外出旅行會選擇住酒店,也有不少人對民宿青睞有加。若是能夠“夜住民宿,曉讀圖書”,想必自是別有一番趣味。

  在廣東佛山市,當地圖書館啟動“圖書館+民宿”項目——“旅圖·曉讀夜宿”,與民宿合作建設民宿圖書館,將圖書館資源和服務延伸進景區景點,從而使遊客在“行萬裏路”中“讀萬卷書”。如此創意,令人眼前一亮,心向往之。

  據悉,佛山建成的民宿圖書館“一民宿一主題”,有的主打民國風情,有的將水鄉古韻風與新式簡約風相融,不一而足。並且,各民宿圖書館還著力打造與之匹配的讀者活動,比如播放老電影、開展相應的主題講座等,在多角度滿足遊客閱讀體驗的同時,也為遊客提供了更為豐富的選擇。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佛山民宿圖書館背後有著佛山市圖書館的鼎力支援。民宿圖書館的部分圖書由佛山市圖書館配送,一些民宿圖書館的圖書還可與佛山市圖書館眾多服務點通借通還。為了方便遊客借閱圖書,佛山市圖書館開發了“線上辦證”和“圖書轉借”程式,嵌入微信公眾號,使用一部手機就可以完成民宿圖書館的圖書管理、讀者服務。

  當前,文旅融合發展乃大勢所趨,各地相關部門採取多種舉措,努力實現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佛山民宿圖書館正是文旅融合發展的有益探索,也是公共文化建設的一種創新。它既豐富了基層圖書館服務體係,把服務資源延伸到城鄉角落,又增加了旅行的文化內涵,使人們在旅行中體味到閱讀的快樂與充實。

  不僅如此,還要看到,民宿圖書館的建設也在當地營造了濃鬱的文化氛圍。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讀書,這有助于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便利化,也有助于推動文化興鄉。正如當地一家民宿圖書館的經營者談到的,自從引進圖書館項目,民宿變得更有溫度、有文化,不僅客人很喜歡,村民也經常帶著孩子來看書,周圍的白領在工作之余也會前來充電。

  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越來越多人期待走進名山大川,遊歷古今名勝,過一種“詩與遠方”的生活。有句話説得好,“書林是一個最可逛,最應該逛的地方,景色無邊,奇妙無窮。”因此,將逛景點與逛書林有機結合,既具有可觀的經濟效益,又有著良好的社會效益,可謂一舉多得。

  近年來,中國書香社會建設持續推進,全民閱讀活動如火如荼。在此形勢下,將書香融入民宿,讓民宿用書香留客,創造條件使人們在時間的流動、空間的轉換中,真切地感受到讀書的滋養,使人們心中的“遠方”更富詩意。期待各地有更多文旅融合的嘗試,讓書香伴隨越來越多遊客的足跡,飄散得更廣、更遠……(周慧虹)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