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書房|舒婷: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10:38:55
來源:新華網

假日書房|舒婷: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

字體: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國文學界涌現出了一批“朦朧詩”,它們以不同于當時主流詩歌的創作風格和語言特色,引起了社會尤其是年輕人的廣泛關注。在這些“朦朧詩”的創作者中,舒婷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位女詩人,她創作的《致橡樹》《神女峰》《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等眾多作品都深受當時年輕人的喜愛。

  1977年7月,舒婷以“答一位青年朋友的《一切》”為副標題,創作了詩歌《這也是一切》。全詩用若幹個“不是一切……”的排比句式,否定了那位青年朋友在作品《一切》裏表達的人生是“命中注定”的悲觀態度:

  “……

  不是一切火焰,

  都只燃燒自己

  而不把別人照亮;

  不是一切星星,

  都僅指示黑暗

  而不報告曙光;

  不是一切歌聲,

  都只掠過耳旁

  而不留在心上。

  ……”

  在結尾處,舒婷堅定地表達了她對未來的看法,認為“一切的現在都孕育著未來,未來的一切都生長于它的昨天”,並鼓勵青年朋友,應該承擔起為一個美好的未來而奮鬥的責任。

 

  統籌:常君麗

  編輯:常君麗、王玉璐、曾佳琪(實習)

  記者:劉佩、祁星、劉勤兵、陳嬙、林凱、唐亞蒙、呂澤、李德欣、林苗苗、李亞楠、尚昆侖、袁月明、任卓如、楊金鑫、楊靜、韓朝陽、周宣妮、陳思汗、應曲川、楊馳、麥淩寒、汪奇文、李思佳、許健、劉潤芝、涂銘、李放、楊淑君、肖亞卓、張逸飛

  配音:李林欣

  包裝:顧東昊(實習)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