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軍事題材20年,董群新作打造女版“戰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09:38:39
來源:北京晚報

深耕軍事題材20年,董群新作打造女版“戰狼”

字體:

近期熱播的電視劇《特戰榮耀》憑借“兵王”燕破岳的鮮明形象掀起了一波收視小高潮。殊不知,這部劇的原著作者“紛舞妖姬”正是電影《戰狼》係列的編劇董群。

其實,被稱為網文界“遠古大神”的“紛舞妖姬”已經在軍事題材創作領域深耕了20年,近幾年他開始全力追逐自己的導演夢,並在新書《彈雨:生死遊戲》中打造了一個全新的女版“戰狼”形象。圍繞他的創作經歷和故事,董群接受了本報記者的專訪。

“軍旅武俠”展現陽剛故事

董群出身軍人世家,姥爺參加過抗美援朝,父親是一家兵工廠的總軍代表。“兵工廠生産坦克、雙管炮和坦克架橋車,我小時候就是和這些鐵傢夥為伍,看別人組裝各種武器。”這樣的經歷,讓董群對輕重武器相當了解,在創作軍旅小説時,自然手到擒來。

2001年,董群發表了第一篇網絡小説。“那時候寫網絡小説是沒有收入的,説白了就是‘為愛發電’,連起筆名都是隨手而為。”因為看不慣“娘炮”的畸形審美,他幹脆起名“紛舞妖姬”,誓要“用最娘的筆名,寫最陽剛的故事”。

憑借著張揚熱血的寫作風格,他一路創作出《生存法則》《詭刺》《彈痕》《第五部隊》《特別有種:我們曾是特種兵》等超級暢銷書,成為起點中文網第二十八位白金作家。“沒想到的是,‘紛舞妖姬’這個筆名還成了品牌。”

在他的筆下,很多主角都是強者中的強者,有著濃烈的個人英雄主義色彩。他説,自己特別喜歡古龍在寫《蕭十一郎》時形容主角的一句話——“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殺最狠的人”。“我喜歡這種強悍,並且把這種強悍帶給我的感動凝入到了角色身上。所以,我筆下的男主角都有著江湖浪子般的俠氣,我稱自己的小説為‘軍旅武俠’。”

受吳京邀請做《戰狼》編劇

作為一個喜歡不斷挑戰自我的創作者,董群一直希望把自己的小説變成影視作品。“但早些年軍旅劇市場除了劉猛導演外,幾乎是一片空白,軍事電影更是沒有一部賺錢的,投資人有多遠躲多遠。”于是,2009年左右,他打算自己動手拍一部網劇。

“就在這時候,吳京通過微博找到我,邀請我參與《戰狼》的劇本創作,我猶豫了很久,把已經成立的網劇工作室解散,參與到《戰狼》的創作中。”原因很簡單,他一是想看看自己的文字轉化為影視作品後,能否繼續受歡迎;二是想學習拍攝經驗。

“吳京在找到我之前,已經換了九個編劇。”董群回憶,兩人第一次見面只是閒聊,“吳哥講起他進特種部隊學習的經歷,突然躺在沙地上,做出了一個‘奇怪’的非常規舉槍動作,我隨意回了一句,這不就是特種兵躲在射擊視野不好、無法正常舉槍的地方,比如汽車底盤下,才會使用的射擊動作嗎?吳哥笑了笑,爬起來繼續聊。”後來他才意識到,在閒聊中,“面試”已經開始了。

當時,沒有人相信拍現代軍事影片能賺錢,所以吳京給他的創作要求也很明確,“這部戲真的沒錢,寫故事時悠著點,千萬別整得飛機滿天飛,大炮滿地轟。”最終,《戰狼》只用了一千多萬就拍出來了,並成功掘到了現代軍事題材影片的第一桶金。因此,即便後來參與創作的《戰狼2》一度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但董群始終認為,“《戰狼2》高達56億票房的成功,遠遠沒有《戰狼》僅僅5.4億票房的含金量高。”

《戰狼》係列之所以能不斷創造票房奇跡,他認為關鍵在于吳京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不計報酬的專業人才。“因為喜歡,因為不甘心只有好萊塢才能拍現代軍旅電影,因為理想和野心,大家凝聚在一起,最終事實證明,有信仰的人,遠遠比單純為利益所驅動的人更強大。”

出新書打造女版“戰狼”

去年十月,董群潛心創作三年的新作《彈雨:生死遊戲》出版了。這一次,他將主角設定為女性,講述了一個有關熱愛和平、保家衛國、打擊恐怖犯罪的故事,堪稱女版“戰狼”。

“中國女性在諸多領域和男性並駕齊驅,甚至超越男性,我必須點一個大大的讚。在寫《特戰榮耀》時,我就有意加入了‘孤狼’這個女兵角色,她擁有可以闖入世界狙擊榜前十的潛力,她的強大和她身為女兵的弱點,形成了連我這個作者都意想不到的矛盾點,並因此催生出更優秀的故事情節。”之後,董群開始創作《彈雨》,也是想嘗試寫一部完全靠女主角撐起來的軍事小説。“‘狐狼’在《特戰榮耀》中沒有走完的路,由‘龍雷’走下去。她們的目標都一樣——走到特種作戰的世界屋脊之上!”

雖然沒有接觸過女性特戰隊員,但董群的二姐就是一名職業軍人,“在她身上,我能看到很多女兵的優秀特質。”而且他認為,女性寫特種兵小説,往往容易繞到情情愛愛上,只有男性作者,才能寫出軍旅小説必需的力量美學。“男性作者必須從心底認同女性的堅強,並把這種認同帶入到文字中。如果只是為了塑造而塑造,內心並不認同,100%寫著寫著就會崩盤。”

據悉,《彈雨》的影視版權已出售,目前正處于前期籌備階段,書中角色將會以更立體的形象與觀眾相見。

轉型導演已攢下三個劇本

與此同時,董群也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導演夢。在參與了《戰狼》係列的編劇後,他于2016年脫産進入北京電影學院,係統學習導演知識。畢業後,一邊為自己寫劇本,一邊尋找導演機會。

現在,他手裏已經攢了三個現代軍旅題材的電影劇本,一部是《彈痕》,改編自他最暢銷的同名小説;一部是《東方海燕》,改編自小説《詭刺》,講的是中國退伍軍人在非洲成立安保公司,專門為走出國門的中國企業和個人提供海外安保的故事;還有一部《海鯊》,講的是中國海軍特種部隊的故事。“和國內一般軍旅片不同的是,《海鯊》主角龍建輝一出場就是擁有十四年兵齡、接受過最專業訓練、實戰經驗豐富的老兵,體力、經驗、智力都處于最巔峰。中國觀眾看慣了年輕的主角,也該看看帥氣的大叔如何表演了。”

無論是寫小説,還是當編劇、導演,董群始終把軍事題材創作當做自己的信仰,他想表達的主題也始終沒有變:“我可以用《彈痕》中父親教育兒子時説過的一段話來解釋,身為一個男人,面對自己敵人的時候,唯一的辦法就是去面對他!這樣至少你還能舉起自己的雙手,去和他進行戰鬥,如果你選擇轉身逃跑,用自己的後背去面對敵人,那麼你就連戰鬥的機會也沒有了!” 

【糾錯】 【責任編輯:楊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