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部優秀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入藏國家圖書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5 16:14:24
來源:新華網

63部優秀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入藏國家圖書館

字體:

現場嘉賓合影(主辦方供圖)

10月24日,由中國民族博物館、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民族影視與影視人類學專業委員會主辦,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以及藝術學院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學術雙年展在國家圖書館學津堂閉幕。中國民族博物館館長顧群、副館長鄭茜,國家圖書館副館長汪東波等嘉賓出席閉幕式。

本屆學術展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以“共同體”為徵稿與展映主題。影展評審委員會在全國609部投稿作品中,嚴格遴選出63部作品入圍,並在閉幕式上揭曉了在入圍作品中評選出的“中國民族志紀錄片收藏獎”“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傳播獎”和各單元優秀獎等獎項。這些優秀的民族志紀錄片由中國民族博物館和國家圖書館共同收藏。閉幕式上,頒獎嘉賓為獲獎者頒發了中國民族博物館收藏獎杯、獲獎證書及國家圖書館捐贈證書。

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學術雙年展是中國民族博物館于2015年發起舉辦的影像盛典。2017年和2019年,國家圖書館中國記憶項目中心作為協辦單位,為第二屆、第三屆中國民族志紀錄片學術展的成功舉辦提供了支援。目前,國家圖書館和中國民族博物館聯合收藏了入圍、獲獎的110余部紀錄片作品,進一步豐富了兩館館藏。

本屆學術展共分為“主展映單元”“非遺影像單元”“鄉村(社區)影像單元”“學生單元”“短視頻單元”“實驗影像單元”六個單元。其中,“非遺影像單元”展映活動于10月22-24日在國圖影院舉辦,《黃河牛皮筏》《草鞋》《辣操的刺繡》等6部影片參加展映。放映結束後,影片主創與現場觀眾進行了交流,講述了創作背景和拍攝背後的故事,並聆聽了現場觀眾對影片的見解和感受。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