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夢》展現袁隆平不為人知的細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42:11
來源:新京報

《袁隆平的夢》展現袁隆平不為人知的細節

字體:

  《功勳》收官,導演閻建鋼、編劇宋方金揭秘創作幕後

黃志忠在《袁隆平的夢》中飾演袁隆平。

袁隆平在工作中。

袁隆平休息時愛拉小提琴。

  2018年11月,88歲的袁隆平説:“我有兩個夢,一個是‘禾下乘涼夢’,一個是‘雜交稻覆蓋全球夢’。”這個夢不僅在現實生活中正在被實現,在剛剛收官的電視劇《功勳》之《袁隆平的夢》中也以詩意化的表達,讓劇中的袁老看到了這幅景象。談及為何將這個單元以“夢”命名,《功勳》總導演鄭曉龍在接受新京報採訪時表示,袁隆平生前的夢想就是讓水稻增産,讓水稻都種成樹那麼高。“我們也想通過視效來把他的夢‘實現’。”

  生活中的袁隆平風趣幽默

  《袁隆平的夢》講述了袁隆平開始研究雜交水稻,到雜交水稻“一係法”攻克成功,其間十幾年不懈奮鬥與探索的故事。導演閻建鋼、編劇宋方金攜主創團隊曾奔赴湖南長沙拜訪袁隆平。閻建鋼認為,“我們要做氣息交流,要做語言交流,要感受他的性格,他眉宇間的反應是什麼樣的。”

  閻建鋼、宋方金與袁隆平第一次見面,就瞬間感受到老人的風趣幽默,沒有距離感,沒有概念感。袁隆平出差時永遠和工作人員住一個房間;只坐高鐵二等座、飛機經濟艙。有一次對方給袁老訂了頭等艙,他堅持要更換;袁隆平生前最喜歡吃麻婆豆腐,再加一碗米飯,就是他認為很豐盛的一餐……“袁隆平是從農村出來的,一直在田裏,他的生活就是這樣(節儉)過來的。即使他的命運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成就是非常高的,但他一生就是這個樣子。”閻建鋼説。

  袁隆平的人生就是“神話”

  談及面對這樣一位家喻戶曉的功勳人物,應當如何避免“神話”,閻建鋼和宋方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袁隆平就是神話,不需要規避。“我和導演真正研究了袁隆平研究雜交水稻的過程,發現某種程度上這就是一個奇跡,但是這個奇跡是必然産生的,是通過科學的論斷,科學的方法産生的。”在宋方金的認知中,袁隆平既平凡,又不平凡;他是國家級的游泳運動員,小提琴也拉得極好,好像琴棋書畫都擅長,但同時,他的功成名就又是在理工領域。“所以我覺得不是避免‘神話’袁隆平先生,而是把他這樣一位當代的科學家,用一粒種子,使人類告別了饑餓的事實,以令人信服的方式表現出來。”

  採寫/記者 張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