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東:喜劇就是創造正向情緒價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42:21
來源:新京報

馬東:喜劇就是創造正向情緒價值

字體:

馬東、徐崢、于和偉、黃渤、李誕組成組委會。

  由愛奇藝出品、米未聯合出品並制作的原創喜劇競演綜藝《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于上周五正式開播。該節目集結了黃渤、李誕、馬東、徐崢、于和偉的“最強喜劇陣容”作為組委會,以素描喜劇、漫才、默劇等類型多樣的喜劇形式,讓熱愛生活、樂觀開朗的喜劇作品以及喜劇新人突出重圍,走入大眾視野。

  該節目首播後,不少兼顧笑點與社會關懷的作品,很快便在網絡上“破圈”,例如諷刺互聯網廣告的《互聯網體檢》、呈現打工人脫發危機的《三毛保衛戰》、荒誕展現當代人社恐的《大巴車上的奇怪鄰居》等等。有觀眾預測,《一年一度喜劇大賽》會延續《奇葩説》和《樂隊的夏天》,讓喜劇這個行業也再度回溫。但米未傳媒創始人CEO馬東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始終秉持期待並觀望的態度。他認為,米未生産內容,是希望將綜藝作為“放大器”,創造正向情緒價值,並以此讓這個行業中有才華的人被外界看到。

  笑聲,是最重要的標準

  在制作《一年一度喜劇大賽》時,馬東有兩個“堅信”:一是堅信喜劇應當扎實地落在素人身上。節目中的喜劇人大多是新面孔,觀眾可以拋開對明星的認知幹擾,更集中在表演之上,純粹接受角色帶來的喜劇效果。二是堅持共同創作。喜劇不是演員或編劇一人的成就,只有大家聚在一起,在山重水復疑無路中依然堅持創作,才能激發出更好的喜劇創作。

  但歸結到結果,觀眾的“笑聲”仍是最客觀的衡量標準。據悉《一年一度喜劇大賽》運作了九個多月,錄制前,喜劇人和編劇一直駐扎在米未的公司裏,不停地創作、排練;但更重要的是,每隔一段時間,他們便要拿著作品到樓下臨時搭建的“小劇場”,提前接受不同現場觀眾的檢驗、投票,直至上百名喜劇人逐漸淘汰至當下的25支喜劇小隊。為了最大化地兼顧不同的審美笑點,節目還吸納了包含素描喜劇、漫才、獨角戲、音樂劇、默劇等盡可能多的喜劇種類。

  然而,在當下資訊可快速、充分交流的社會,喜劇想讓觀眾感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已屬難事;加之喜劇到底應當追求價值輸出,還是放肆大笑?兩者的矛盾也仍未得出明確答案。在第一賽段,馬東笑得最開心的作品是《桃園三結義》,樂得眼淚都下來了;但也有人認為《桃園三結義》不如《互聯網體檢》具有喜劇諷刺感。“不用在意,就先往好笑了做。”這是馬東對《一年一度喜劇大賽》最純粹的理解。

  堅持快樂,傳遞正向情緒價值

  在馬東的認知中,綜藝節目的本質就是“好笑”與“好哭”;兩者兼顧時,即最佳狀態。本質上,米未自成立便始終在堅持做“好笑”的節目。“《奇葩説》很多人看的也是好笑;《樂隊的夏天》雖然音樂很好聽,但其他部分也是好笑。”馬東認為,辯論也好,樂隊也罷,到如今《一年一度喜劇大賽》,都只是“快樂”的手段和語法;不變的,是其讓觀眾收獲快樂,進而分泌幸福的感覺。

  馬東對米未的願景,是成為一家“創造正向情緒價值且持續成長的公司”。簡單解讀即,“不靠給人添堵、制造獵奇,來給自己拉流量。”這也是為何,觀眾很難在《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中找到綜藝矛盾或負面情緒,反而《三毛保衛戰》和《父子的心聲》等作品能讓人邊純粹大笑,邊尋覓到對自我的關懷、對生活的熱愛。

  “負向情緒不是沒有價值,但是我們選擇把‘零’以下的都減去,只留下‘零’以上的溫暖、關懷,以及善意的釋放。”馬東自知這樣的追求,在當下的綜藝市場中稍顯執拗,但這是他的選擇。

  而對于《一年一度喜劇大賽》能否推動喜劇行業成為新的熱點,馬東似乎並未以此為主要目標。他以為,米未所生産的內容更像是“放大器”,“我們通過有機的內容生産,讓所有事情産生正向情緒價值,再用大眾媒體釋放出去,讓這個行業中有才華的人持續被外界看到,進而産生更大的價值。我覺得這才是媒體與內容相結合最重要的協同作用。”

  採寫/記者 張赫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