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戲曲文獻整理新成果《明清戲曲序跋纂箋》出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8:58:18
來源:新華網

中國古代戲曲文獻整理新成果《明清戲曲序跋纂箋》出版

字體:

  中國古代戲曲文獻整理最新成果《明清戲曲序跋纂箋》(12冊)已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該書搜集明清戲曲序跋四千三百余條,全面呈現了明清戲曲序跋完整面貌。

  中國古代戲曲序跋是中國古代戲曲理論、文藝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古代戲曲史建設的重要文獻。該書按照戲曲劇本、戲曲選集、曲話曲目、曲譜曲韻劃分為四大類,附以諸宮調和散曲集類;每類之中,以序跋所附戲曲文獻作者(或編者)時代先後為序;同一戲曲文獻的多篇序跋,先著錄戲曲文獻作者(或編者)序跋,再以版本先後或寫作時間先後為序著錄其他序跋,以便清晰體現戲曲序跋的時代性;書末附有“戲曲文獻名目索引”“人名字號綜合索引”。

  近日,由河北大學文學院與人民文學出版社在河北保定聯合主辦的出版座談會上,專家表示,古代戲曲理論是前賢留給我們的寶貴文化遺産。《明清戲曲序跋纂箋》一書出版,是古代戲曲序跋整理的標誌性成果,為全面研究中國戲曲理論觀念體係夯實了基礎,對激活優秀文化資源,構建具有民族特點、中國特色的戲劇理論體係具有積極意義。

  記者:史競男  

  圖片由人民文學出版社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