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城市記憶”中追尋大師風范 上海舉辦魯迅文化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8:58:48
來源:新華網

于“城市記憶”中追尋大師風范 上海舉辦魯迅文化周

字體:
  上海市虹口區嘉興路街道業余弦樂隊“三葉草”19日在魯迅墓前奏響一曲《永久的紀念》,拉開第四屆魯迅文化周序幕。

  2021年是魯迅先生誕辰140周年和逝世85周年。10月19日,位于上海魯迅公園內的魯迅墓前舉行了莊嚴儀式,社會各界代表數百人向魯迅墓敬獻鮮花。

10月19日,上海市民祭掃魯迅墓。(受訪機構提供)

  魯迅先生是近代以來文化藝術界最有影響力的代表性人物,是我國思想文化戰線上一面光輝的旗幟。1936年10月19日,魯迅在位于上海虹口的大陸新村家中病逝。10月19日作為魯迅逝世紀念日,已逐步融入上海的“城市記憶”,開展一係列魯迅主題文化活動也已形成慣例。

  第四屆魯迅文化周由中共上海市虹口區委宣傳部、魯迅文化基金會聯合主辦。自2018年起,魯迅文化周每年秋季在上海舉辦一屆,已吸引海內外數百萬人次在現場或網上參與,社會反響熱烈。

業余弦樂隊“三葉草”在魯迅墓前演奏。(受訪機構提供)

  今年的魯迅文化周又有了新亮點。與魯迅公園毗鄰的上海外國語大學虹口校區專門舉辦了“魯迅與世界文化”和“魯迅與蕭伯納跨時空對話”兩場主題對話會,回顧並進一步揭示魯迅及其文學作品的世界影響力。來自韓國、印度、美國、德國的學者通過互聯網與中國專家一同探討了相關話題。

魯迅與世界文化對話會在上海外國語大學舉行。(受訪機構提供)

  “魯迅先生有著眼全人類的‘大同’視角,他在世界文學史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魯迅也是翻譯大家,他的作品中有大量譯作。”上海外國語大學黨委副書記王靜認為,魯迅放眼世界潮流的文化胸懷和精神品質,後人應當繼承發揚,上外師生也從魯迅精神中不斷汲取養分,致力于用語言架起融通中外的文化橋梁。

  據悉,10月19日至26日,第四屆魯迅文化周期間,上海還將舉辦致敬“大先生”——青年美術家藝術展、沉浸式戲劇展演、魯迅與許廣平書信陳列展、“魯迅與左翼青年”主題座談會、“魯迅與語文教育”研學活動等。

  記者:許曉青、潘旭

  編輯:王薇、陳冬書

【糾錯】 【責任編輯: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