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歌唱祖國》“舞”出金曲背後創作心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08:59:53
來源:文匯報

舞劇《歌唱祖國》“舞”出金曲背後創作心路

字體:

舞劇《歌唱祖國》海報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鏗鏘的旋律與激昂的文字融入中國人的血液裏,《歌唱祖國》已經傳唱七十載。這首歌是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創作出來的?為何它能成為被億萬中國人民代代傳唱的金曲?由無錫市歌舞劇院創排的同名舞劇以生動的舞蹈語言、電影化的優美視覺,帶領觀眾回望這段往事。

作為“演藝大世界 藝聚大上海”舞臺藝術作品展演季的參演劇目,舞劇《歌唱祖國》日前亮相上汽·上海文化廣場。該劇以音樂家王莘創作《歌唱祖國》的心路歷程為題材,講述了他從恩師冼星海手中接棒傳遞藝術精神的故事。

輕喜劇風格呈現主旋律故事,電影質感盡顯舞臺細節

1950年國慶前夕,正在北京出差的王莘,看到天安門廣場上五星紅旗高高飄揚。聯繫到新中國成立後人民當家作主、歡欣鼓舞的生動場面,他有感而發創作出這首歌曲。隨後,《人民日報》在顯著位置刊登《歌唱祖國》的歌譜;從此,這首歌伴隨中國人民走過一個又一個春秋。

近期,無錫市歌舞劇院深耕本土文化,以舞劇形式將這位無錫籍音樂家的一生搬上舞臺。舞劇從王莘的生活小事切入,通過樸實無華的故事,反映老百姓對新中國的熱愛、感激和期盼。“在採風中,我們漸漸發現,王莘身上並沒有‘傳奇’光環,而是在樸實生活中閃耀著光彩。”導演王舸説,這臺舞劇將生活的真實轉換為藝術的真實,力求做到最符合那個年代。

主創團隊探訪了王莘的故居,了解這位音樂家的真性情。“王莘從未跟妻子紅過臉,還時常會説些笑話。”因此創作舞劇時,幽默成了舞劇的基調。王舸告訴記者,以輕喜劇風格呈現主旋律故事是一次新鮮嘗試,劇中的結婚、生産等片段都以輕松愉快的形式表達,既契合了劇中人物的情緒,又促進了劇情的發展,讓主旋律題材的作品更“接地氣”,讓觀眾産生共情。

主創團隊的誠意體現在舞臺細節裏:上世紀四五十年代的房屋、路燈、馬路,甚至是床單、黑白照片,都被細致入微地復原。無論是那個年代的音樂歌曲,還是王莘生活的院子,抑或兒時的玩具陀螺、溜溜球等都塑造出年代感,並以幹凈利落、極簡主義的光影舞美,呈現出如同電影一般的細膩質感。

找準作曲家的真實狀態,以生活化姿態演繹角色

青年舞者劉迦在舞劇《歌唱祖國》中飾演王莘,他因參加熱門綜藝《舞蹈風暴》《披荊斬棘的哥哥》而被廣大電視觀眾熟悉。

對于舞劇《歌唱祖國》的邀約,劉迦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但最大的挑戰正在于如何在舞臺上將這樣一位著名音樂家刻畫得鮮活而真實。“這個角色非常貼近生活,用肢體演繹的時候,需要通過更多細節展現內心表達,讓觀眾相信我就是生活中的王莘。”因此,劉迦與主創團隊一同採風,與王莘家人交流,觀看大量影像資料,深入了解角色。為了貼近角色,他甚至嘗試練習鋼琴,從中尋找作曲家的生活狀態,提煉角色的人物個性。

王舸曾與劉迦合作過舞劇《諾瑪阿美》,二度合作中,他發現青澀的劉迦已經蛻變為成熟且專注的舞者。“多部舞劇作品的打磨、生活的歷練和教學經驗的積累,讓劉迦的舞臺表演有了非常明顯的進步。綜藝讓他被更多人熟知,卻沒有改變他對舞蹈藝術的熱情。”王舸認為,劉迦在舞劇《歌唱祖國》中的完成度高、可塑性強,貼合他心中的王莘形象。記者 宣晶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