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學霸”“學渣”的愛情外 校園青春劇應有更寬視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09:00:01
來源:文匯報

除了“學霸”“學渣”的愛情外 校園青春劇應有更寬視野

字體:

《機智的上半場》以每集一個單元話題的形式,講述了四個女孩在大學裏的成長故事。

由于自帶“青春”“熱血”“成長”等話題,青春劇在國內熒屏上始終熱度不減。然而,當大量劇集涌入市場後,卻陷入一些模式化的套路,比如“學霸”和“學渣”的故事,以及他們之間必將産生的愛情。而近期播出的《機智的上半場》《今天不是最後一天》兩部劇集打破了這樣的窠臼,為青春劇的敘事打開了新的視野。

《機智的上半場》採用女性群像視角敘事,以每集一個單元話題的形式,講述了四個女孩在大學裏的成長故事,自開播以來在微博、抖音等平臺熱播劇集榜均名列前茅。《今天不是最後一天》則通過黑色幽默的手法,講述了兩個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如何相互治愈。兩部劇集圍繞原生家庭、親密關係等命題展開,讓不少觀眾從角色身上看到了自己,從而産生共情。

人物的真實感與不完美,讓觀眾找到情感的共鳴

《機智的上半場》以大學校園為背景,講述四個個性鮮明的女孩青春成長故事。夏朗朗是頂著假小子外表的學霸,富家女樊瀟雨看似跋扈其實很有義氣,嬌滴滴的皇甫淑敏每晚都會和媽媽視頻通話,楊嘉倩是不願意得罪任何人的“老好人”。不少網友都表示, 《機智的上半場》對同學、舍友之間相處的細節描寫相當真實,讓人想到了自己的大學生活。比如,軍訓時皇甫淑敏拜托夏朗朗幫她把衣服一起洗了;宿舍裏一共四個女生卻有五個微信群;夏朗朗暗戳戳與樊瀟雨進行紙巾盒“地盤大戰”,卻因為對方在她需要時遞過來一張紙而拉近彼此距離等等。

在人物的設定上,該劇制片人張博坦言確實經過精心設計。 “這四個女孩每個人性格缺陷都非常明顯,每個人一路上的逐漸變化和成長,在我來看是真實的地基。”而這種真實感與不完美,恰好讓觀眾找尋到情感的共鳴。

如果説《機智的上半場》講述了青少年邁入社會前的成長困惑, 《今天不是最後一天》的話題則更加沉重,聚焦了兩位有心理問題的社會邊緣少年。該劇以最高檢第九檢察廳(未成年人檢察廳)的真實案例為人物參考,劇中涉及“原生家庭” “性侵” “騙局” “心理健康隱患”等社會話題。

《今天不是最後一天》開局不到四分鐘,就用荒誕手法交代了男主角米蟲的悲慘身世——爺爺在他出生當天,因為太過“高興”而去世。緊接著,米蟲的奶奶、媽媽、爸爸等親人也都相繼離世。這樣的人物設定按照一般的套路,接下去可能會“一路開挂”,但他只是一個平凡的社恐宅男。盡管米蟲有房子住,也有收房租的收入,可當最後一個親人也去世時,他便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于是男主角決定跳河,就在這時邂逅了落水的女主角知了。知了是一名擅長坑蒙拐騙的叛逆少女,年紀輕輕就跟著酒吧老板強哥和男搭檔金傑行騙,不料被金傑和外人設計下藥導致昏迷,當她在車上醒來時,為了保護自己不受侵犯,只能就近在橋上跳河。

不難發現,兩位主人公的童年和過去,有著深藏于心的陰影。該劇之所以取名《今天不是最後一天》,是因為男主角每次想要結束自己生命之時,都會被女主角有意無意地打斷,這樣兩個背負沉重過往的青少年,最終通過彼此治愈的方式重新站到陽光之下。

拋出熱門話題之後,還需把故事講得更貼地和動人

對于青春劇而言, 《機智的上半場》 《今天不是最後一天》的呈現方式都頗有新意。在題材上, 《機智的上半場》把群像劇、話題劇、單元劇的特點疊加在一起,並以真實校園生活為創作基石,每一集中都捕捉了一些時下的熱點,如外貌焦慮、網絡暴力、畢業分手等。而《今天不是最後一天》則以黑色幽默小短劇的形式呈現了社會性案件,憑借風格化的特效、獨白和節奏在國産作品中顯得與眾不同。該劇一共只有八集,每集大約20分鐘的體量。在敘事風格上,作品用了很多漫畫式的誇張手法,以動畫特效和主人公獨白呈現了大量人物內心心理活動。因而,兩部作品贏得了不錯的口碑和點擊率,某些話題性情節還登上了熱搜。

然而,真正優秀的作品不應該只滿足于觸及時下熱點、拋出社會性話題。 《機智的上半場》固然達成了某些生活場景和細節上的“真實”,但在對生活的現實邏輯及其精神價值的觀照,以及對話題性情節和個體生存境況的調配比例、起承轉合上,都還有提升的空間。比如,夏朗朗是一個“文能看懂全英語、武能生活全自理”的學霸,可她竟然為了一個高中暗戀對象放棄985大學,追隨男生上了一所211大學。這樣的意氣用事在現實裏並非絕無僅有,但終究不屬于大多數人的青春,因此“為愛放棄985”這一話題在當下僅限于熱搜榜。這一集的尾聲是溫暖向上的——夏朗朗發現多年來給自己打氣的網友“海賊王”竟然是媽媽,而不是自己以為的暗戀對象。可惜的是,這一小段溫暖的劇情轉折有些突兀,用網友的話説“有突然拔高之嫌”。事實上,當劇情情節以話題為支點時,更考驗劇集創作者對角色走向的把控能力——真正聚焦個體的生命經驗和人生成長,需要屬于人物的心理動機和行為邏輯都更加合理。

《今天不是最後一天》以黑色幽默衝淡沉重感,確實讓觀眾看到治愈的一面,而不是一味沉浸在主人公經歷過的那些悲痛之中。但不可否認的是,現實中真正的問題少年和那些沉重的話題,依然需要人們以更嚴肅的態度去面對和化解。記者 姜方

【糾錯】 【責任編輯:張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