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學在眾語喧嘩中生機盎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0 10:50:32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文學在眾語喧嘩中生機盎然

字體:

昨天,由北京市文聯主辦,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北京作家協會承辦的文藝評論係列學術對談活動“坊間對話”第三期在京舉辦。北京作家協會副秘書長王虓,北京作協、北京評協等多個文藝家協會的代表以及來自北京師范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高校的學生代表60余人參與活動。

本期活動以“眾語喧嘩,生機盎然——百年來的北京文學”為主題,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教授、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孫鬱,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張莉,《人民文學》雜志副主編、作家徐則臣展開對談,他們以百年為軸,圍繞北京文學的傳統與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關于北京對文學書寫的重要意義,嘉賓們有切身體會。作家徐則臣説,北京是個非常重要的文學場域,這座城市是寫作中問題意識的來源,北京直接刺激了他的寫作,激發了他的問題意識。作家喬葉説,到了北京才更能理解劉震雲、劉慶邦為什麼那樣寫故鄉。在她看來,故鄉是離開才擁有之地,充滿無限生命力的北京為故鄉書寫提供了巨大能量。

嘉賓們探討了北京文學傳統對于作家寫作的意義。張莉認為,北京土著作家石一楓意識到北京話給他的營養,也同時意識到它帶給自己寫作上的束縛,這令其寫作獲得了突破。而作家徐則臣寫出了真正意義上的北漂,他們在變動中的生存狀態被很好地呈現出來,他接續了北京文學之平民精神的傳統。

在大家看來,北京文學的傳統充滿了生生不息、與時俱進的力量。孫鬱認為,不斷涌現的優秀的北京作家對漢語是有貢獻的,但有的作家也會慢慢淡出,“北京的文學傳統從來不是凝固的,它會不斷篩選、不斷淘汰。”他認為,作家是否能找到自己至關重要,作家汪曾祺以夜曲般的旋律“彈奏”出豐厚的歷史,就是找到了自己。

“坊間對話”是由北京市文聯創辦的文藝評論係列活動,涉及文學、影視、音樂、舞蹈等多個藝術門類。下一步,“坊間對話”將邀請戲劇、文學、舞蹈等藝術門類的資深專家對社會大眾感興趣的熱點文藝主題進行對談交流。(記者 路艷霞)

【糾錯】 【責任編輯:劉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