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展演受民眾青睞——江西南昌歷史文化街區春節民俗活動見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27 09:11:27
來源:新華網

沉浸式展演受民眾青睞——江西南昌歷史文化街區春節民俗活動見聞

字體:

  新華社南昌1月25日電題:沉浸式展演受民眾青睞——江西南昌歷史文化街區春節民俗活動見聞

  新華社記者郭傑文

  大年初三,位于江西省南昌縣的原城紀歷史文化街區遊人如織,舞龍舞獅鑼鼓喧天,瓷韻鼓舞等文藝表演輪番上演,採茶戲、河燈等非遺民俗展演熱鬧非凡,給遊客帶來一場沉浸式體驗。

  穿過原城紀歷史文化街區大門,一座座復原的老建築倣佛讓遊客置身于近百年前的南昌城。走進街區大門左側的“穿越換裝中心”,各式各樣的旗袍、長衫、漢服可供遊客選擇,換裝後即可開始沉浸式遊園。

  記者換裝後跟隨舞龍舞獅隊伍進入以“江西市井民俗文化”為主題的西大街,各地特色美食吸引遊客排隊購買。老字號招牌、走馬燈等老場景裝飾還原老城風格,木板樓、青磚房、小洋樓錯落有致。

  穿過西大街,一場瓷韻鼓舞正在光影廣場上演,舞蹈演員輕撫青花瓷風格的鼓面,在音樂和光影烘托下,展現出獨特的藝術魅力。該節目策劃楊劍鋒介紹,瓷韻鼓舞結合20世紀70年代在南昌考古發現的燒造青瓷名窯之一“洪州窯”的元素,讓民眾在欣賞舞蹈表演的同時,加深對陶瓷文化的理解。

  看完舞蹈表演,隨遊客來到“向塘西站”,乘坐小火車前往復興廣場,循著鑼鼓聲,一場河燈民俗表演拉開帷幕。鯉魚燈、彩船舞、蚌殼舞表演相繼登場,吸引遊客駐足圍觀、拍手稱讚。“舞龍舞獅和河燈表演喜慶又熱鬧,沉浸式遊園讓人感到非常開心。希望在新的一年裏我們國家風調雨順,老百姓生活越來越紅火。”南昌市民龔香説。

  鑼鼓聲聲不停歇,花車巡遊聲再起。復興廣場另一頭,隨著流行音樂響起,布置精美的花車開始巡遊,眾多遊客跟隨花車沿街拍照。在花車演員動聽的歌聲中,將當晚的活動推向高潮,讓人流連忘返。

  原城紀歷史文化街區負責人馮震介紹,為營造春節喜慶氛圍,街區陸續開展迎春燈會、民俗表演、潮流市集等七大主題活動,讓遊客在沉浸式的氛圍中賞花燈、觀民俗、品美食、看演藝,為遊客帶來豐富多彩的新春體驗。

  記者了解到,今年春節期間,南昌縣還推出“喜迎新春嗨購昌南”迎春消費活動,發放零售、餐飲、景區等各類消費券1030萬元,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升級。

【糾錯】 【責任編輯:譚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