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10 20:19:52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非遺裏的新文化”——他們,這樣傳承非遺文化

字體:

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讓我們走進天津

看他們如何傳承非遺文化

  楊柳青木版年畫的制作方法為“半印半畫”,即先用木版雕出畫面線紋,然後用墨印在紙上,套過兩三次單色版後,再以彩筆填繪。“勾、刻、印、繪、裱的五大傳統工序丟不得,這正是楊柳青木版年畫的魅力所在。”楊柳青木版年畫霍氏古一張畫店的第七代傳承人霍樹林説。

  霍樹林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進行刷墨(6月6日攝)。

  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霍樹林(左)和父親霍慶有交流下一階段的年畫制作(6月6日攝)。

  今年42歲的霍樹林因為出生在年畫世家,從十歲就開始跟著父親霍慶有——楊柳青木版年畫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學習彩繪,中學時接觸勾線、刻版、印畫等,參加工作以後堅持磨煉裝裱技藝。

  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霍樹林把印好的“畫坯子”進行晾曬(6月6日攝)。

  霍樹林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準備進行勾線(6月6日攝)。

  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霍樹林(左)和妻子王丹一起進行彩繪(6月6日攝)。

  多年來,為了更好地保護傳承楊柳青木版年畫,霍樹林和父親將散落在各地的古版、畫稿搜集起來,籌建起一座年畫博物館,不同時期、風格各異的年畫古版有上百塊。霍樹林説:“得讓年畫從墻上‘走下來’,吸引更多年輕人的目光。”如今,他和同為傳承人的妻子王丹一起將年畫元素與現代文創相結合,設計出的團扇、宮燈、撲克等産品,深受年輕消費者喜愛。

  霍樹林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印畫(6月6日攝)。

  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霍樹林(右)和妻子王丹一起進行彩繪(6月6日攝)。

  在天津市西青區的楊柳青霍氏古一張畫店,霍樹林在用布擦拭畫框(6月6日攝)。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魏博文在放飛一架制作完成的風箏(6月8日攝)。

  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的天津風箏魏制作技藝又被譽為天津工藝美術品的“三絕”之一,其造型多變、彩繪逼真,集多種手工技藝于一體。“風箏魏風箏以打眼扣榫為結構,折疊後還可以放到一尺小盒裏,既可以放飛,又可以作為室內裝飾。”今年29歲的“風箏魏”第五代傳承人魏博文説。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的工作室裏,魏博文在制作風箏骨架(6月8日攝)。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的工作室裏,魏博文在創作一幅風箏畫稿(6月8日攝)。

  出身風箏世家的魏博文大學畢業後,回到家鄉跟隨父親魏國秋“入行”做風箏。他從自己有所基礎的繪畫著手,發揮年輕人的創新優勢,在風箏設計上屢屢出新,不僅與一些遊戲公司合作推出風箏聯名款,還推動風箏制作技藝的改進創新,設計了適合在室內放飛的迷你風箏。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魏博文在放飛一架制作完成的風箏(6月8日攝)。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的工作室裏,魏博文在給大學生講授風箏技藝(6月8日攝)。

  為讓這門技藝不斷傳承下去,魏博文一有時間就到校園裏講風箏、做風箏,傳授風箏技藝,“我希望有更多孩子們從風箏制作中感受傳統技藝的魅力、收獲放飛風箏的快樂。”魏博文説。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的工作室裏,魏博文在展示一只造型精美的迷你風箏(6月8日攝)。

  在天津市鼓樓附近的工作室裏,魏博文在制作風箏骨架(6月8日攝)。

  歷經老肥發面、熱油燙酥、拌料和餡、和面、壓條、搓制成型、炸制等20多道工序,一支秉承傳統手工技藝制作的十八街麻花便制作完成。“我做了30多年的麻花,看似簡單,實則講究。”今年57歲的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生産車間主任、中華老字號百年技藝傳承工匠王洪德這樣説。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徒弟趙寶陽在王洪德(右)的指導下搓制手工麻花(6月8日攝)。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趙寶陽為手工麻花制作準備餡料(6月8日攝)。

  上世紀80年代,因為愛吃麻花,中學畢業後的王洪德成為了一名年輕的學徒工,開始和車間老師傅學習手工麻花的制作。從50克的小麻花到超百斤的巨型麻花,王洪德用30余年的時間在麻花的制作中傾注青春熱血,只為讓他兒時追求的老味道麻花繼續傳承。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趙寶陽完成手工麻花制作中白條和麻條的制作步驟(6月8日攝)。

  “三分緊、七分松,雙手一提自然成。”王洪德在工作時常常手把手帶徒弟趙寶陽,並叮囑步驟要領,“麻花的制作過程環環相扣,力度、火候掌握好才能讓餡料不散,炸制出的麻花外觀精美。”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王洪德(左二)為徒弟趙寶陽講解手工麻花的制作歷史(6月8日攝)。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趙寶陽在備料和面,準備手工制作麻花(6月8日攝)。

  32歲的趙寶陽是王洪德的徒弟。10年前,趙寶陽抱著探索十八街麻花香味密碼的好奇心來到桂發祥,向老師傅學習請教,成為了一名傳統手工麻花制作的青年傳承者。經過不斷學習積累,趙寶陽在王洪德的指導下成長為麻花生産車間副主任,並開始帶著更多的年輕人,向他們傳授傳統手工麻花的制作技藝。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王洪德(右)為徒弟趙寶陽展示搓制成型的麻花(6月8日攝)。

  2014年,作為“天津三絕”之一的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制作技藝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這個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天津傳統美食在一代代手工匠人的傳承下,讓老味道得以傳承。

  在天津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文化館,王洪德(左)和徒弟趙寶陽欣賞重達百斤的巨型麻花(6月8日攝)。

  記者:趙子碩、李然、孫凡越

  新媒體編輯:李夢馨、張鋮、周大慶、盧燁

  圖片編輯:林革、李安、馬晶、張維革、任正來、劉夢琪

  報道員:王雅楠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8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