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4/ 10 15:31:44
來源:新華網

現實題材電視劇蓬勃發展,帶來哪些創作啟迪?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題:現實題材電視劇蓬勃發展,帶來哪些創作啟迪?

  新華社記者王鵬

  從《山海情》《人世間》,到《我們這十年》《山河錦繡》,再到《大考》《縣委大院》《狂飆》……近年來,一批反映時代氣象、謳歌人民創造的現實題材電視劇接連亮相播出,獲得業界人士和廣大觀眾諸多好評,影響力、競爭力不斷增強。

  這些現實題材電視劇為何能收獲成功?它們在創作手法上有哪些亮點?日前,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電視劇司主辦現實題材電視劇創作座談會。與會專家和業界人士共同探討現實題材電視劇蓬勃發展所帶來的創作啟迪。

  座談會上,不少創作者們都深感深入基層、扎根調研為他們帶來諸多啟發。

  《山海情》主創團隊前往寧夏和福建調研,完成對二十多名重點對象的採訪,形成了幾十萬字的原始資料;《縣委大院》編劇王小槍、導演毛珺琳分赴江西省大余縣、湖南省衡陽縣挂職數月,積攢了豐富素材,找準創作思路;《我們這十年》創作團隊深入部隊、農村、企業及科研單位等進行採風,形成故事大綱……

  正是在一次次深入的調查研究中,創作者們積累了諸多鮮活的素材故事,打開了創作視野,由此得以更好呈現生活本身的多樣性。

  “現實題材創作的前提是對現實生活的體驗和認知。”中國文聯電視藝術中心副主任趙彤説,這些優秀劇作的主創團隊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實踐中,感受社會氛圍,體驗生活日常,積累素材、捕捉細節、校準認知。可以説這些優秀的作品是創作團隊“走”出來的,而不是“想”出來的。

  貼近群眾、服務人民,是近年來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的一大共同點。

  例如,《大考》圍繞發生在安徽縣城的一場特殊高考展開,著力刻畫學生、老師、家長、醫生、警察等諸多豐富細膩的角色群像。《山河錦繡》聚焦脫貧攻堅,激情描摹人民群眾偉大奮鬥,展現鄉村新貌……這些電視劇的創作者深入挖掘人群的代表性、人物的獨特性和人性的深刻性,以生動的小人物故事折射昂揚奮進的大時代。

  “源于人民、為了人民、屬于人民,是社會主義文藝的根本立場;用作品説話,抒寫時代篇章,表現人民美好生活,也是我們的使命。”《山河錦繡》主演王雷説。

  在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看來,這些優秀的現實題材劇作不單是就事論事、描繪現實本身,更是站在人民對美好生活無限追求向往的高度來回應現實問題,電視劇的立意和站位因此得到提升。

  此外,與會專家們認為,現實題材電視劇要獲得廣泛影響力,還需要遵循創作規律,堅持藝術性和真實性相結合的創作手法。

  “生活細節真實是藝術真實的基礎,但僅有生活細節真實還不夠,需要在表演、攝影、美術、道具等藝術細節上精益求精,體現出高超的專業技能,才能拍出精品。”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新媒體委員會秘書長胡建禮説。

  胡建禮分析認為,《大考》對故事發生的環境和年代進行真實還原;《縣委大院》在表演、攝影、美術、道具等各方面保持較高水準;《狂飆》在攝影上的精益求精也令人稱讚。

  結合自身的創作經歷,《狂飆》導演徐紀周表示,現實題材創作最主要的是堅持現實主義創作方法。“在主題挖掘上,創作者不能回避社會現實的矛盾問題,也不能沉迷于矛盾問題本身,而是要以積極進取的態度,從矛盾中挖掘正能量的情感內容,為觀眾帶來精神撫慰與情感激勵。”

  “讓人物真實與情感真摯相交織,用藝術真實與現實真實相呼應,用心用情用力,把具有正向引導、體現藝術水準的作品呈現給觀眾,這是我們作為創作者的責任與擔當。”《我們這十年》藝術總監毛衛寧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508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