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7 17:18:34
來源:新華社

聽文物講故事丨摩崖題刻“透露”:有誰在杭州西湖“到此一遊”

字體:

  “蘇軾王瑜楊傑張璹同遊天竺過麥嶺”,在西湖南山大麥嶺,岩壁上的一方題名留下了時任杭州知州蘇軾“到此一遊”的記錄。

圖為“蘇軾大麥嶺題刻拓本”。記者馮源 攝

  浙江省博物館吳越國歷史文化研究中心(籌)副主任、浙江省石窟寺調查專家組成員魏祝挺説,宋朝時這裏有一座觀音閣,蘇軾一行應該是途經此地,在閣中休息時題寫在墻壁上的。後來,觀音閣的主人為了把珍貴的手跡保存下來,請石工刻在了山石上。

  “湖山鐫永——杭州西湖歷代摩崖題刻拓本展”正在浙江省博物館下屬的西湖美術館展出,觀眾可以看到這件珍貴的題刻拓本。展覽由浙江省博物館、杭州市文物遺産與歷史建築保護中心、杭州西湖世界文化遺産監測管理中心、西泠印社主辦,至微堂協辦,共展出各主辦方收藏的208件拓本。

  在這些拓本裏,我們可以看到帝王將相、文人墨客在西湖邊留下的足跡。有吳越王錢镠和宋高宗趙構,還有大史學家司馬光、抗金名將韓世忠,以及兩位聲名頗受爭議的宋代宰相章惇和賈似道。

14日下午,觀眾在觀賞“韓世忠翠微亭題名拓本”。記者馮源 攝

  乾隆帝在西湖邊留下的摩崖題刻也不少,此次展覽中也展出了20多件他的題詩拓片。

圖為展出的“乾隆帝黃龍洞詩題刻拓本”。記者馮源 攝

  “西湖周邊的摩崖題刻有1000多處,杭州可以説是長三角地區摩崖題刻最集中的城市。”魏祝挺告訴記者,目前發現最早的西湖摩崖題刻是唐天寶六年源少良等留下的“神尼舍利塔題名”,距今已經近1300年了。而這座建于飛來峰上的“神尼舍利塔”,就讓王安石留下了“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的名詩。

  據了解,從南宋開始,對西湖摩崖題刻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就引起學者的重視。南宋《鹹淳臨安志》等方志就收錄了不少摩崖題刻的內容,而到了清代中期,乾嘉學派的學者重視金石學,在《武林金石錄》《武林石刻記》《武林訪碑錄》《兩浙金石志》等各種金石志書中大量記錄了西湖摩崖題刻。

  “清代學者圍繞西湖摩崖題刻所做的工作,已經很接近今天的考古,只是沒有進行考古挖掘。”魏祝挺説,像元代周伯琦的摩崖題刻《理公岩記》,是江南地區發現的體量最大的元代書法作品之一,曾經由明代文人郎瑛、葉彬重新發現過,但是後來它又湮沒了,到了晚清,才被書法家錢松和胡震發現。

  重新發現的唐代“源少良等神尼舍利塔題名”題刻的放大圖片(左一),它後來被元代的“瓔珞泉”題刻覆蓋了。記者馮源 攝

  魏祝挺説,現在杭州有一批非常熱心的訪石者,互稱“石友”,為尋訪和保護西湖摩崖題刻做出了貢獻,像在南屏山上的“司馬池司馬光父子題名”、蓮花峰上的“鄭獬章惇題名”,都是“石友”們發現的。像最早的“源少良等神尼舍利塔題名”,它被前人記錄過,但是後來失蹤了,也是杭州石友奚珣強重新發現的。“這件題刻被元代題刻壓住了,是奚老師晚上打著手電一點點‘照’出來的。”

  西湖摩崖題刻的各個主管機構近年來也分別發現了不少失傳的題刻,像“錢镠郊壇題名”“林希排衙石題名”“周伯琦理公岩記”“乾隆帝風篁嶺詩刻”等都是重要題刻。2020年,全國石窟寺專項調查工作啟動後,杭州西湖摩崖石刻也是調查的一個重點。魏祝挺説:“我相信還有一些石刻湮沒在西湖的群山裏,等著我們重新發現。我們最近就發現了王陽明的一件摩崖題刻,是他寫的一首詩。”

  在魏祝挺看來,西湖摩崖石刻是西湖邊重要的文化記憶,能夠成為新的文化旅遊資源,但是也亟待更好保護。“我們可以重走一遍蘇東坡走過的路,感受他眼中的西湖美景,同時遊客也要注意,西湖摩崖題刻大多鐫刻在石灰岩上,非常脆弱,可別用手去觸摸。”

  記者:馮源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