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5項網絡數字版本入藏中國國家版本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2/30 09:40:10
來源:新華網

首批45項網絡數字版本入藏中國國家版本館

字體:

  新華社深圳12月29日電(記者王豐)29日,在深圳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上,中國國家版本館舉行“中國國家版本館首批網絡數字版本入藏儀式”,接收來自騰訊公司、閱文集團、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三家互聯網企業的首批45項優秀網絡數字版本。

  此次入藏的45項網絡數字版本覆蓋網絡文學、網絡視頻、網絡遊戲、數字文保、數字音樂等五大類。

  17項網絡視頻作品入藏,包括5部電視劇作品《掃黑風暴》《埃博拉前線》《啟航:當風起時》《風聲》《夢華錄》,3部紀錄片作品《敦煌:生而傳奇》《風味人間》《柴米油鹽之上》,6部綜藝作品《鄰家詩話》《新遊記》《五十公里桃花塢》《令人心動的offer》《一本好書》《戰至巔峰》,3部動漫作品《中國好故事》《眷思量》《吞噬星空》。

  閱文集團10項網絡文學作品入藏,分別是《復興之路》《大國重工》《朝陽警事》《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秦吏》《慶余年》《鬥破蒼穹》《全職高手》《他從暖風來》《鬥羅大陸》。

  來自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8首數字音樂入藏,分別為《步香階》《戲子(中國韻版)》《金絲鳥》《粉墨行》《漁(中國韻版)》《夢想,我為你歌唱》《滬儂江南》《珠水映月舞弦歌》。入藏的網絡遊戲包括《王者榮耀》《和平精英》《普通話小鎮》《星火築夢人》《碳碳島》等。

  首批入藏網絡數字版本還有與數字技術應用密切相關的重大文化事件和經典文化項目的“數字檔案”。如此次入藏的“數字長城”項目,通過掃描重建,借助多種前沿技術,數字化復刻了一公里的喜峰口長城,實現文化遺産毫米級、互動式數字還原。

  中國國家版本館館長劉成勇介紹,國家版本館將持續聯合社會各方力量,共同探討原創網絡數字版本入藏的工作機制、流程與標準,優選入藏更多傳承中華文明、彰顯中國精神、展示中國形象的精品網絡數字版本,從版本視角做好新時代中華文明的記錄典藏。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