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27 23:00:15
來源:新華網

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辦

字體:

  新華網博鰲11月27日電(伊媛) 11月25日-28日,2022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在海南博鰲舉辦。作為平行分論壇之一的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上于27日下午拉開了帷幕。

圖為活動現場

  本次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以“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匯聚文化名家、專家學者、行業代表的前瞻觀點,共同探尋元宇宙時代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的趨勢與前景。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國家文物局原局長劉玉珠致辭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國家文物局原局長劉玉珠率先致辭。他表示,作為數字經濟的一部分,文化遺産與數字技術的結合,將有利于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繁榮,進一步豐富和拓展數字經濟的內涵與規模,具有文化與經濟兩利、多方共贏的光明前景,願與大家共同迎接、共同創造和共同分享新時代文化遺産數字化發展的機遇和未來。

圖為活動現場

  新華網“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在論壇現場舉辦了成立儀式。“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由新華網牽頭髮起創立,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學産業經濟研究中心、中廣聯合會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智慧運維委員會等多家單位聯合發起設立,旨在將中國文化産業領域的重點企業、重要機構連結在一起,共同把握全球“元宇宙”大爆發的“時間窗口”,助力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全面實施,共同引領文化産業的高品質發展。

圖為活動現場

  成立儀式上,發起方新華網領導和智庫會員單位代表一同上臺,同時用手觸動熒幕,“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正式成立”的字樣瞬間在螢幕上點亮:“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就此宣告正式成立!隨後,新華網領導向智庫會員單位代表鄭重頒發了會員證書。

圖為新華網領導向智庫會員單位代表頒發會員證書

  “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願與各界同仁攜手同心,以2022年末為新起點,抓住元宇宙發展機遇,以推進文化産業數字化發展為抓手,共用機遇、共謀發展、共創未來,為推動中國文化産業的高品質發展,砥礪奮進!

圖為活動現場

  在論壇現場,由新華網打造的“新靈境·時光島”文化元宇宙數字化空間也首次亮相,發布了首支概念片。“新靈境·時光島”文化元宇宙數字化空間以海為基,以天為盤,融合日晷、渾天儀、太極等文化符號內核,構造了元宇宙發布廳、元訪談連線、數字展播廳、虛擬數字人互動、國寶有靈數字典藏館、虛擬文藝匯演、産業資訊播報、文化演播、互動社區等9大元空間模組。

圖為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親筆題寫的“新靈境·時光島”

  “新靈境·時光島”的六個大字由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蘇士澍親筆題寫。蘇士澍表示,新華網在今天推出“新靈境·時光島”特別有意義,相信“新靈境·時光島”會成為一座橋梁,讓傳統文化通向更多當代年輕人的心靈,在元宇宙時代煥發出新的活力。

圖為活動現場

  值得一提的是,新華網“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成立儀式也在“新靈境·時光島”中同步啟動,一道道時光流線從元宇宙中穿梭而來,琴棋書畫、印刷術、鯤等中國文化符號、元素,夢幻般環繞在“新靈境·時光島”上空。“新靈境·時光島”未來將面向智庫啟動智庫數字人、智庫數字藏品、智庫雲展播等虛擬化、數字化、三維化的業務場景,搭建可持續演化的國家級數字文化元宇宙入口。

圖為活動現場

  據新華網CMO徐明偉介紹,在“新靈境·時光島”中,人們不需要拘泥于一般互聯網空間的限制,可以全景式、多視角地“面對面”溝通,更便捷地進行社交、舉辦會議、展覽演出、乃至于商業品牌展示、交易消費、休閒娛樂等。新華網期待更多企業和機構加入到新華網發起創立的“新靈境·元宇宙文化産業智庫”,和我們一起登上“新靈境·時光島”,共同打造一片元宇宙時代的新樂土綠色家園。

圖為活動現場

  中央民族樂團團長趙聰結合自身專業特性,發表了主題演講。她認為,以民樂為突破口開拓進入元宇宙賽道的方式,可以共同推動中國元宇宙概念發展逐步走向世界前列。而處于起步狀態的元宇宙音樂也為中國傳統音樂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可拓展空間和彎道超車的機會。

圖為活動現場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院長向勇進行了本次論壇的主旨演講《靈境之術:元宇宙文化産業的現實與想像》。他認為,元宇宙文化産業的發展,無論技術怎麼提升,都還是要符合三個特點:內容鑄魂,元宇宙文化産業要服務于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弘揚、革命文化的繼承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發展,服務于中華文化凝聚力和影響力的提升,文化內容是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核心;技術塑形,元宇宙文化産業要充分採用新興技術,不斷提高文化生産效率、提升文化産業效能、提增文化創新效益,數字技術是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關鍵;産業強體,元宇宙文化産業要加強數字版權運營和創意傳播推廣,實現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産業融合是數字文化産業發展的關鍵。

圖為活動現場

  中國國家話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凱麗也為本次論壇發來賀電。她對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的舉辦表示了祝賀,並表示作為一名文藝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重要意義所在,創作的作品要充分書寫新時代的人民創造,表達新時代的人民訴求,彰顯新時代的人民精神,引領新時代的人民奮鬥。

  本次論壇還舉辦了一場以“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圓桌對話。本場對話由上海交通大學産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史佔中主持。中國文化産權市場協會主席壽光武、中廣聯合會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智慧運維委員會副會長唐天源、新華智雲科技有限公司數字文化元宇宙事業部總經理傅業燾、杭州趣看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賀波作為嘉賓,在對話中各抒己見。他們從各自的從業經驗出發,暢談了對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高品質發展的看法及展望,進行了精彩的觀點碰撞。

圖為活動現場

  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匯聚了關于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高品質發展的專業見解和市場展望,樹立了從業者對中國文化産業未來發展的信心,于友好的智慧交鋒中凝聚了共識,在現場熱烈的掌聲中成功落幕。

  為期四天的2022中國企業家博鰲論壇由新華通訊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辦,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辦公室、新華網承辦。作為論壇分論壇之一,2022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由新華網文化頻道承辦,論壇站位于文化産業前沿,匯聚政、學、商各界智慧,共同暢想元宇宙時代文化數字化及文化産業發展的新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邢賀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