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環球連線——走進羅馬尼亞”線上講座成功舉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17 09:50:23
來源:新華網

“敦煌文化環球連線——走進羅馬尼亞”線上講座成功舉辦

字體: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15日電 “敦煌文化環球連線——走進羅馬尼亞”線上專題講座活動15日成功舉辦,旅羅僑胞、羅籍漢學家、留學生代表等一百多人同敦煌研究專家相聚雲端,感受敦煌文化的獨特魅力和絲綢之路的古老歷史。

  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韓春霖在致辭中説,中西文明交流綿延古今,絲綢之路上的敦煌是最好的見證。敦煌文化的開放、包容和創新性正是文明交流互鑒共存的先行典范。使館將講好中國故事,支援開展對羅文化交流,鼓勵羅漢學家、考古研究人員關注和開展敦煌研究,促進中羅兩國的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

  敦煌市市長朱建軍説,希望這次講座能增進海外僑胞、當地漢學家對敦煌文化和絲綢之路的了解,進一步擴大敦煌文化朋友圈。

  專題講座上,敦煌研究院原副院長、研究員張先堂以《敦煌文化藝術與絲綢之路》為題,為與會人員闡釋了敦煌石窟盛衰與絲綢之路興廢、敦煌石窟藝術與絲綢之路中西文化的交融與發展、莫高窟藏經洞文物的發現與敦煌學的誕生和發展等諸多精彩內容,並介紹了敦煌研究院多年來在敦煌文化保護、研究、弘揚方面所做的努力及取得成就。

  與會聽眾紛紛表示,這次講座內容詳實、生動有趣,是一場啟發思考的文化盛宴。

  此次活動由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聯合甘肅省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敦煌研究院和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