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有靈》第四集:銀杯中的大唐盛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08 14:15:48
來源:新華網

《國寶有靈》第四集:銀杯中的大唐盛世

字體:

  由新華網與貴州茅臺聯合打造的《國寶有靈》正式上線!

  國寶,其神韻不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後的動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寶可謂琳瑯滿目、精彩絕倫。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我們擇其“酒器”,透過器物之美,在文學和歷史的敘述中,想像久遠的呼喚,感受會飲的快樂,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間煙火。

  《國寶有靈》今日推出第四集,重點介紹1963年出土于陜西省西安市沙坡村的蓮瓣花鳥紋高足銀杯和狩獵紋高足銀杯。這種形制,大約淵源于地中海地區的羅馬,中亞商人經絲綢之路把它帶到了中國。

  內修文德,外服友邦,這是盛唐的格局。

  近悅遠來,百姓安樂,這是盛唐的底氣。

  無論你來自何方,飲下一碗酒,便是盛唐人。

  盛唐詩裏,無論是“欲飲琵琶馬上催”的戍邊將士,還是“長安市上酒家眠”的詩仙李白,他們手上,也許都有一只盛著葡萄美酒的高足杯。在唐代,那是風靡一時的時尚,我們能從中一瞥盛世榮光。

  1963年出土于陜西省西安市沙坡村的這件蓮瓣花鳥紋高足銀杯和狩獵紋高足銀杯,是目前可見的精品。杯體上無執柄,腹下部略收,下承外撇高足。這種形制,大約淵源于地中海地區的羅馬,中亞商人經絲綢之路把它帶到了中國。

  魯迅説過,唐人沒有狹隘觀念,在面對外來事物的時候,自由驅使,決不介懷。

  來了新鮮的式樣,大唐最好的工匠們顯然不甘于平淡。銀杯經捶揲成型,紋樣則採用鏨刻工藝,精細又奢華,屬于典型的唐代風格。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這些最奢侈的金銀酒器拿在手上,鐘鼓饌玉,鬥酒十千,縱情歡謔!

  假如走在盛唐時的長安城街頭,你能隨處可見來自中亞、阿拉伯、土耳其等地的商人。人們交換著遠方的物什和見聞,熱情洋溢。碰巧的話,你還會見到“胡人歲獻葡萄酒”,又或是天竺、波斯的使團帶著珍稀鳥類經過。大唐的王公貴族們喜歡養鷹隼、逗鸚鵡,遠道而來的西域使者正準備投其所好。

  這些鳥兒被刻在了金銀酒器上,它們也常常和花葉、鴛鴦、蝴蝶一起成對出現,寓意吉祥和圓滿。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杯中一盞白酒,嗅出了“酒香 風正 人和”,嗅出了自信、包容、豪邁的中國氣度。

  那時,四海無波,萬國來朝。這些文化交融下的偉大創造,雖經千年,依舊綻放著熠熠光芒。

【糾錯】 【責任編輯:邢賀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