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范兒,點綴這片鄉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8 08:55:41
來源:人民日報

文藝范兒,點綴這片鄉土

字體:

  核心閱讀

  走進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鐵牛村,鄉村“文藝范兒”令人耳目一新。2020年起,來自20多個城市的60余名“新村民”陸續來到這裏,他們大都具備藝術設計、規劃建造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希望為傳統鄉村增添現代之美。設計公共空間、舉辦鄉村時裝節、盤活林盤資源……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美。

鐵牛村荷花茶會。王思濛攝(人民視覺)

  果林鬱鬱蔥蔥,魚塘波光瀲艷,依林盤而建的民居裏升起縷縷炊煙……走進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鐵牛村,滿眼是淳樸自然的鄉景。再往裏走,又能發現林中的度假木屋,巷子裏的涂鴉彩繪,文化廣場上歌聲悠揚。

  傳統鄉村中的“文藝范兒”令人耳目一新。藝術實踐點綴鄉土生活,鐵牛村新老村民的日子越過越美。

村裏的剪紙展。王思濛攝(人民視覺)

  “融入鄉村生活,我們有了更多的創作熱情和空間”

  在清晨的鳥啼聲中醒來,鄒莉麻利地收拾好行裝,穿過一排排青瓦白墻,來到村裏的小溪邊,為當天的插花作品採擷野花。

  來到鐵牛村近3年,花藝師鄒莉已經很適應“新村民”的身份。2020年起,來自20多個城市的60余名人才陸續來到鐵牛村成為“新村民”,他們大都具備藝術設計、規劃建造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希望為傳統鄉村增添現代之美。

  “融入鄉村生活,我們有了更多的創作熱情和空間。”鄒莉把向村民們傳授花藝當成自己的工作,大家也樂得在小院裏擺弄花草。沒過多久,家家門前堆放的雜物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種插花作品。“現在不少鄰居願意自己創作插花,作品可驚艷了。”鄒莉笑著説。

  沿著荷花簇擁的步道漫行,沒多久就能望見“醜美生活館”。這裏曾是一棟廢棄的小樓,現在則變身為新老村民共建的社區融合中心。

  鐵牛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徐幫淼是個經驗豐富的建築工匠,與“新村民”一起建設生活館時也收獲頗豐。“有用于會議接待的公共會客廳、供‘新村民’創業的文創工坊,還有專門開辟出的社區活動的場地。”徐幫淼説,“新村民”中不乏建築規劃專業的人才,“原本局促的空間,被他們規劃得既現代又美觀。”

  生活館裏,不少桌椅、燈架都由枯木改造而成,樣式古樸美觀;墻壁上,用植物顏料繪就的涂鴉十分醒目,角落裏還擺放著用廢舊布料設計的時裝。去年這裏曾舉辦鄉村時裝節,幾乎每個家庭都參與了創作。鄉村和城市、不同代際的審美在這裏交融碰撞,尋找共鳴。

  “在‘新村民’的帶動下,老村民也開始追求屬于自己的‘美’。”看著庭前屋後的變化,徐幫淼覺得現在的鐵牛村年輕靚麗。

醜美生活館。王思濛攝(人民視覺)

  “藝術對鄉村的改變,不僅在外觀,更在生活”

  煎菌菇下鋪滿毛豆泥,口感清新鮮嫩;各色炸時蔬配上剛開的藤花,猶如一盤春色;湛藍色的甜品裏竟然嵌著朵朵白雲,好似天空的一角……走進“鐵牛媽媽的餐廳”,琳瑯滿目的創意食品令人眼前一亮。令人驚訝的是,這些菜品都出自村裏的“業余廚師”之手。

  初到鐵牛村,“新村民”們在老鄉家“蹭飯”,發現平日賦閒在家的阿姨們都有幾道拿手好菜。曾在廣州擔任平面設計師的粘顥決定在村裏經營一家創意餐廳,把家常菜做得更美觀、美味。

  “菜品創作以節氣為主題,地裏什麼最新鮮,我們就用什麼。”粘顥介紹,餐廳使用的食材均來自村民家,“希望能挖掘出日常飲食中的美,傳遞給更多人。”

  天亮下地採摘蔬菜,然後來到餐廳研發菜品、下廚實操,加入“鐵牛媽媽”以後,老村民李瓊珍的日子變得豐富許多。“從前覺得做飯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能吃飽就夠了。”最初,她忐忑地將自己創作的菜品端給食客,沒想到大家交口稱讚,“藝術離我們並不遠。”李瓊珍變得自信多了。

  藝術對鐵牛村的影響,不僅在舌尖,也在耳畔。

  每到周末,10歲的趙蕊涵總要去村口迎接自己的外國朋友。來自美國的音樂教師約翰兩年來一直堅持在鐵牛村開辦公益音樂課堂,村裏土生土長的孩子們有機會學習鋼琴、架子鼓等樂器,還能順便練習英語。在傳授專業音樂知識之外,約翰還鼓勵孩子們走入田間傾聽自然的聲音,以身邊的瓶瓶罐罐為樂器。在約翰的指導下,趙蕊涵與朋友們邊玩邊學,即興創作了不少兒歌。每逢涼爽的傍晚,他們便在村子的文化廣場上為村民、遊客演唱。

  “藝術對鄉村的改變,不僅在外觀,更在生活。”看到村子兩年來的變化,鐵牛村總規劃師施國平很欣慰。“潛移默化中,藝術為田園生活增添了趣味,也激發出更多人的靈感。”

鐵牛村新貌。任顯橋攝(人民視覺)

  “我們的藝術實踐應當落地于推動農業發展、農民增收”

  橘林中彌漫著蒸騰的果香,順著標識快走幾步,就到了園中的“森林”。

  在蒲江,分散的林盤隨處可見,雖然景致不錯,卻給農業規模化發展造成了阻礙。能不能在不破壞原有生態布局的前提下將農業發展得更好?鐵牛村新老村民成立了專業合作社,開始打造生態醜橘示范園,原有的林盤也得到新開發。

  林中陰涼幽靜,村民在其中安置了兩座木屋,配有雅致的茶具、床鋪。“這是新設計的環保裝配式建築,不用硬化地面,也沒有建築垃圾。”果園團隊負責人黃海英介紹,只需三四個人,就能將木屋組裝或拆卸。“可移動的木屋可以盤活更多鄉村旅遊資源。”

  僅有幾處美觀的“打卡點”,無法完全帶動鐵牛村的産業轉型升級,果園團隊將更多心思花在了怎樣把醜橘種得更美上。

  在村裏種植能手的幫助下,果園實踐只施用有機肥和酵素的生態種植模式,第一批成熟上市的醜橘以遠高于市價的價格被搶購一空。“我們趁熱打鐵,推出了果樹認養活動。”黃海英介紹,前來參與認養的城市居民不少,每天只需一元錢就能參與“雲種植”並收獲新鮮醜橘。“見好果子有好價格、不愁賣,其他村民也開始嘗試生態種植。”

  “新村民”進一步發揮藝術創造力,為醜橘産業賦予了更多價值。以醜橘為原料,曾是網紅餐廳老板的“新村民”霍萍研制出果酒,並設計了精致的包裝和宣傳語,每瓶能賣到200元。還有人將醜橘加工成巧克力、果醬等産品,銷往上海等大城市。園中還逐步開辟出輕飲吧、音樂坊、親子營,每到周末,遊人如織,果園變成樂園。

  “‘田’是農業的生産,‘園’是農村的品質,二者相輔相成。我們的藝術實踐應當落地于推動農業發展、農民增收。”施國平説。(記者 王明峰 李凱旋)

  《人民日報》(2022年08月18日第11版)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