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瓦萊塔大港書香飄——全球最大海上書展船靠岸馬爾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27 09:05:24
來源:新華網

通訊:瓦萊塔大港書香飄——全球最大海上書展船靠岸馬爾他

字體:

  新華社瓦萊塔7月26日電 通訊:瓦萊塔大港書香飄——全球最大海上書展船靠岸馬爾他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5000多種書目、約80萬本書籍,隨著“望道”號書展船12日靠岸馬爾他瓦萊塔大港,馬爾他“書蟲”迎來一段沉浸在知識海洋裏的美好時光。

  記者日前在參觀這艘書展船時看到,前來閱讀和購書的顧客絡繹不絕。書籍內容廣泛,涵蓋科學、體育、烹飪、藝術等領域,語言、數學、地理和歷史等大學教材也不在少數。

  克裏斯蒂娜·埃盧爾是十足的書迷,不會錯過任何書展。她告訴記者,“望道”號靠岸以來,她已經去了兩次。第一次是自己去,安靜享受閱讀並購買喜歡的書籍。第二次則是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我每周至少要讀一本書,我的孩子也喜歡閱讀。”

  在她看來,海上浮動書展是個絕妙的想法,令人向往。“孩子們很享受在船上的時光,和船員聊天,和他們一起做遊戲,我們下船時帶了滿滿三袋子書。”她興奮地説。

  “望道”號于2009年2月正式以浮動書展的方式投入使用。船上負責公共關係的塞巴斯蒂安·蒙卡約告訴記者,13歲至64歲的民眾僅需購買1歐元的門票即可讀到內容豐富的書籍,其他年齡的民眾則免費閱讀,民眾也可以用很低的價格購買喜歡的書籍。書籍主要通過捐贈所得。

  在“望道”號上,船長、廚師以及負責管理書籍的工作人員都是志願者,他們來自約60個國家和地區。來自厄瓜多的蒙卡約2019年起成為船上的一員,中間除有過一次短暫回國探親外,基本都在船上生活和工作。他告訴記者,他喜歡在船上的生活,可以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領略到不同的文化。

  “正是對書的熱愛,以及熱衷于和來自不同國家和文化背景的人們打交道,我們走到了一起。我們的使命是傳播知識和希望。”蒙卡約説。

  他説,雖然“望道”號在瓦萊塔注冊,但它在瓦萊塔停留的時間很少,總是忙于前往不同的港口。船員們在旅途中與民眾分享知識,並與當地非政府組織合作,為當地社區提供幫助。“我們想向大家傳播的一個信念就是,不同社區的人們可以友好相處。”

  “望道”號將在瓦萊塔大港停泊至7月底,之後繼續環球之旅,與世界各地民眾共用閱讀和獲取知識的快樂。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