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踏飛燕”玩偶何以走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3 09:46:37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馬踏飛燕”玩偶何以走紅

字體:

  最近,甘肅省博物館推出的“馬踏飛燕”毛絨玩偶在網絡走紅。這一係列玩偶以甘肅省博物館館藏文物銅奔馬為原型,綠茸茸的馬兒造型憨態可掬,咧嘴笑得歡脫,活力滿滿;馬蹄下的“飛燕”則翻著白眼,一幅無奈狀,活似表情包。這呆萌可愛的玩偶迅速俘獲了網友的心,線上線下賣到脫銷。

  一款文創産品受歡迎,離不開深厚的文化底蘊作為根基。銅奔馬是東漢青銅器,奔馬三足騰空、一足超掠飛鳥之上,身姿矯健,是甘肅博物館的鎮館之寶,也是中國最具知名度文物之一,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它出現在中小學課本裏,是中國旅遊的標誌,還曾到多國巡展,名揚海外。如今,銅奔馬化身毛絨玩偶,走出博物館、課本,觸手可及,更讓大家覺得親切、親近。而在玩偶有趣的外形裏,蘊含著深厚的文化內涵,也激發了大眾心底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

  在海量的文創産品中,一款産品要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從文物到文創,不是簡單的轉換材質或復制圖形,而是要融入對文物內涵的深入理解,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大膽創新。此次“馬踏飛燕”玩偶走紅,也正説明瞭出新出奇的創意和接地氣的設計,才是文創産品“出圈”的關鍵。

  據甘肅省博物館設計團隊成員介紹,這件玩偶造型從造型構思到産品上市,團隊花了半年時間。玩偶看起來詼諧風趣,同時也很認真地還原了文物的姿態。原來,我們平常所見銅奔馬多為其側身,昂首嘶鳴,疾足賓士。而轉到銅奔馬的正面會發現,馬首是作咧嘴狀的。設計團隊正是以此為突破口,在尊重文物原型的基礎上,抓住銅奔馬正面自帶喜感的特點,突出馬兒俏皮可愛的神態,設計出這款毛絨玩具。身姿矯健的奔馬變成呆萌可愛的玩偶,既接地氣,又新穎有趣,這樣的反差萌,誰人不愛呢?

  事實上,各大文博機構近年來紛紛推出文創産品,用巧思妙想激活了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從故宮日歷,到河南博物院的考古盲盒,再到此次甘肅省博物館“馬踏飛燕”玩偶,文創産品拉近了大眾與文物的距離,吸引了更多人走進博物館,了解文物背後的故事,進而感受中華文化的魅力。

  一款優秀的文創産品能夠與文物、博物館形成良性互動,帶來社會效益、文化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多贏。期待有更多獨具匠心的文創産品誕生,讓傳統文化走進現代生活,更加鮮活生動地講述豐富多彩的文物故事。(賴睿)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2年07月13日第07版)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