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正式上線 賦能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9 10:38:51
來源:中國文化報

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正式上線 賦能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字體: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實施文化産業數字化戰略的決策部署,積極適應互聯網經濟和數字經濟浪潮,搶抓文化科技融合發展新機遇,6月28日,中國文化傳媒新文創藏品平臺(簡稱“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正式上線。該平臺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主辦、集團全資子公司中傳悅眾(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運營,是以文化央企擔當助力市場規范有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要的務實舉措。

  近年來,區塊鏈、雲計算技術不斷演進,改變著大眾文旅消費和觀賞體驗方式,催生了數字藏品這一新業態,尤其契合年輕人的數字消費習慣、社交需求與價值審美。然而,隨著大量相關産品上線,哄抬價格、虛假發貨、數據丟失、藏品被盜等問題接連出現,侵權盜版問題尤為嚴重,影響市場健康發展。以全力解決行業痛點為目標,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依托文化和旅遊部直屬大型文化央企的公信力,中傳新文創(IP)平臺提供技術服務的品牌影響力和大量優質IP內容支撐,打造全流程規范運作新模式,引領開放共用新趨勢。

  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特色突出,在安全級別層面,平臺使用符合國密加密的自主區塊鏈。在權益保障層面,在數字藏品上鏈前,經過中傳新文創(IP)平臺溯源確權,並對結果上鏈存證,為數字資源到數字資産轉化、展示、交易奠定扎實基礎;數字藏品銷售、交易過程中,用戶可以登錄平臺實時了解數字藏品銷售動態和分布情況,實現藏品數據可查詢、可驗證、可跟蹤,防止炒作和二級市場無序運作,最大化保障消費者知情權、公平交易權、自主選擇權。在市場交易層面,平臺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和技術服務,確保特定作品、藝術品生成數字憑證的唯一性,保證數字藏品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過程真實可信。在産品資源方面,平臺集納國內外頂級藝術家作品,不斷推出文旅業高品質數字藏品,以優質IP構建網絡文化藝術品資産庫。

  值得一提的是,與一般性的市場運作模式不同,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採用“共創、共治、共用”的合作理念,由平臺為專區提供IP內容和技術運維,對專區的發行內容提供智慧財産權的登記確權服務,進一步夯實主體責任,履行內容審查義務;與入駐發行方共同打造數字生態,助力專區品牌文化傳播,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

  目前,中傳新文創藏品平臺已具備確權服務、交易服務、專區服務以及定制服務等多重功能,能夠為博物館、非遺、景區等各類IP資源提供數字資源採集支撐服務。現已入駐的發行方既有中國文化報、央視網等主流媒體品牌,也有新維暢想數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數字文化領域代表性企業。(記者王彬)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