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遊部等十部門印發《關于推動傳統工藝高品質傳承發展的通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9 08:41:28
來源:新華網

文化和旅遊部等十部門印發《關于推動傳統工藝高品質傳承發展的通知》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28日從文化和旅遊部獲悉,文化和旅遊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十部門近日印發《關于推動傳統工藝高品質傳承發展的通知》,努力推動傳統工藝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高品質生活。

  通知提出推動傳統工藝高品質傳承發展的主要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推動傳統工藝發展成果人民共用,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參與感、獲得感、認同感。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增進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異性,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持係統性保護,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傳統工藝振興全過程,分類施策、科學管理,推動傳統工藝實現高品質傳承發展。堅持守正創新,正確把握保護與利用、傳統與創新的關係,激發廣大手工藝者的創新創造活力,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的連接點,推動傳統工藝的傳承發展、長久保護和永續利用。

  通知提出,到2025年,傳統工藝高品質傳承發展工作機制不斷健全,保護傳承體係更加完善,各民族優秀傳統手工藝得到有效保護,傳承發展模式初步建立,行業發展活力明顯增強,傳統工藝在培育傳統文化産業、促進鄉村振興、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民族團結等方面的作用進一步發揮。

  通知部署了加強傳統工藝項目保護、建設高素質傳承人才隊伍、促進傳統工藝發展振興、加大傳統工藝宣傳推廣等4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在項目保護方面,將對項目實施分類施策,根據不同的傳承發展情況分別建立急需保護項目名單、傳統工藝優秀實踐項目名單,採取不同保護措施。在人才培養方面,將建立職稱評審向優秀傳統工藝人才傾斜機制,優先推薦優秀青年人才參評鄉村文化和旅遊帶頭人、鄉村工匠。在發展振興方面,將支援培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優勢傳統工藝企業,培育形成傳統工藝優勢特色産業帶或産業集群。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