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來語言文化交流合作進一步增進港澳臺同胞認同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9 09:05:09
來源:新華網

十年來語言文化交流合作進一步增進港澳臺同胞認同感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徐壯)記者從教育部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十年來,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加強與港澳臺地區語言文化交流合作,深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進一步增進了港澳臺同胞的國家認同和文化認同。

  數據顯示,十年來,國家語委持續面向港澳地區開展普通話教學,服務港澳普通話培訓測試,與港澳15所高校(單位)合作開展普通話水準測試6萬余人次。舉辦港澳中小學教師普通話培訓、港澳學生語言文化夏令營、兩岸大學生漢字創意設計大會等活動,覆蓋10余萬人次。

  此外,兩岸語言文字交流合作協調機制已經建立,兩岸共建中華語文知識庫網站,合編《兩岸常用詞典》《兩岸通用詞典》《中華科技名詞大詞典》係列工具書,舉辦係列學術研討會等,解決兩岸民眾最關心、最迫切需要解決的語言溝通問題。

  港澳臺地區方言保護工作也在推進中。自2015年起,中國開展對漢語方言和少數民族語言資源的調查、保存、展示和開發利用,共完成1700多個田野調查點的調查,范圍涵蓋全國31個省(區、市)及港澳臺地區的120余個語種及其主要方言。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