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國人淚目的歌曲《女兒心》 作曲家印青傾注父愛譜寫親情樂章-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20 14:24:33
來源:環球網

令國人淚目的歌曲《女兒心》 作曲家印青傾注父愛譜寫親情樂章

字體:

“年年歲歲的思念/像故鄉的牽牛花/爬滿墻頭也繞滿心頭/女兒常常夢見爸爸/頭上添白發……”2022年6月19日恰逢父親節,歷時六年創作、全新編曲演繹的原創歌曲《女兒心》正式上線發布。在歌手阿魯阿卓內心獨白式的演唱中,將天下女兒對父愛的無盡眷戀溫情訴説,更唱出了人世間最真切的親情呼喚,引發聽眾深深共鳴。

歌曲《女兒心》由賀東久作詞、印青作曲,北京翰林苑國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伴隨著唯美而觸動人心的歌聲,音樂MV中展現了一位父親在女兒的婚禮上,滿含熱淚為女兒送嫁的感人情景,也通過影像還原了一個女孩兒在父親的陪伴下,從童年求學到青春獨立,再迎來成家立業重要人生時刻的情感記憶。不少網友在MV頁面下留言“看哭了”,打出一串串“淚目”的表情符號,還有人寫道:聽到這首歌後“會把兒媳婦當女兒疼愛”。為什麼《女兒心》這首歌曲一經傳唱能引發聽眾如此強烈地共情?記者獨家專訪著名作曲家印青,講述音樂創作背後的故事。

一首傾注父愛柔情的音樂創作

“這首歌表達的是女兒對于父親血脈親情難以割舍的依戀,也同樣想傳達中華所有兒女對于父母的愛與感恩。”印青談起《女兒心》的創作機緣,始于一場“父親們的聚會”。那是在2016年,曾任總政歌舞團團長的印青與詞作家賀東久、制作人林述志在聊天中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年齡相倣的女兒。談及各自的“小棉襖”,幾位老父親的話匣子立刻打開了,紛紛回憶起女兒自小成長中的點點滴滴,既欣慰孩子們長大成人後對于父親的倍加關切和拳拳孝心,也感慨孩子們在結婚成家後囿于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紛繁,很難再像從前那般可以隨時相聚。

但中國的父母總是最包容孩子的。印青説,正如同歌詞寫出了父親對女兒的理解,對于當下的年輕人普遍而言,是“紛紛擾擾的生活/像紡車上的一團麻/迎來日出又伴著星光”,忙碌讓她們無暇分身,而實際上“女兒常常盼著回家/陪您説説話”。他表示,“其實女兒們對于自己的父親相當牽挂,她們也很想常常回家看望父母。”由此,三位父親不約而同萌生了一個想法,要創作一首歌曲,幫助天下的女兒道出她們內心中那份對于父親對于家的深情與眷戀。更為重要的是,希望這首歌曲能夠體現我們傳承五千年的中華傳統美德,傳遞華夏兒女講仁愛,重親情、講友善、孝老愛親的人倫道德精神。

那次聚會之後,賀東久很快就寫出了《女兒心》的歌詞,並邀請了一眾文藝界人士再次相聚,為這首詞提提建議。印青回憶,賀東久當場朗誦了這首詞,現場的情景十分感人。“女兒是爸爸的小棉襖/爸爸是女兒的寬肩膀/冬擋風/夏遮雨/在您呵護中長大......”樸實的語句娓娓道來,讓人倍感親切,在場來賓更是無不動容,其中有音樂界的前輩大咖,也有青年的歌唱家,大家都一致表示這首詞描寫的就是每位父親眼中的女兒,也正是每個女兒心目中父愛如山的形象,他們都希望印青能盡快把這首詞譜寫成曲。

搖籃曲喚醒兒女心中的童年記憶

《女兒心》的旋律婉轉悠揚,從中可以感受到中國傳統音樂的韻味,可以在流行歌曲的節拍中追尋到民族文化的痕跡。然而印青譜曲的過程卻頗有曲折。因為每每在提筆創作時,印青的眼前便閃現出自己女兒小時候的可愛模樣,陪她玩耍、哄她入睡、教她學習......父女相處的每一個回憶瞬間撲面而來,所以常常在創作中,淚水浸潤了他的雙眼。

最真切的情感往往能引發藝術家最為動人的創作靈感。最終,印青把回憶定格在女兒小時候、他哼唱著搖籃曲哄女兒入睡的情景。搖籃曲,大概是每個孩子人生中聽到的第一首歌曲,在西方有許多作曲家寫出過著名的搖籃曲,在我國不同地區也流傳著風格各異而特色鮮明的搖籃曲,全世界各地的父母們都在搖籃曲的輕聲吟唱中向孩子訴説著無盡愛意。

《女兒心》的音樂旋律巧妙融合了我國東北地區和江南地區民間傳統的搖籃曲。印青從別具南北特色的曲調中提取了各有代表性的音樂元素,經過巧妙編排,讓傳統民歌用現代流行音樂的方式創新演繹,加以當代風格的演唱,營造出一種獨特的旋律走向,給予聽眾一種既熟悉又新鮮的音樂氛圍——既讓人找不到曲調明顯的出處,但流淌于心的旋律又倣佛早已印刻在了每個人的音樂DNA中。

《女兒心》創作至今經歷了數度編曲改版,從最初以西洋樂器學院風格演奏所構建的宏大敘事中,逐漸回歸到中國傳統文化裏于樸素中見情真意切的表達,樂器也簡化到以大眾最熟悉的鋼琴、吉他、大提琴演繹為主。

在印青眼中,“大提琴,象徵著父親的情感。”《女兒心》的樂曲中,一絲來自大提琴渾厚而又低吟的琴聲,始終隱隱約約地穿行在鋼琴與吉他的合奏裏,訴説著父親對于女兒深切的關愛。吉他是流行音樂裏最為常見的西方樂器,但在《女兒心》的演奏中則採用了中國傳統琵琶的“輪指”技法,營造“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音樂效果,通過演奏方法的中西融合,創新演繹民族風格。

“想讓大家聽到這首歌時能感受到濃濃的中國情。”印青表示,創作團隊數年來為歌曲所作的一切調整和努力,都是期望這首歌能更為貼切地傳遞出中國人的情感。尤其作為一首流行樂曲,他希望無論是年輕人還是年長者,在聽到這首歌曲時都能擁有一種親切感。

歌咏中華傳統美德,升華父愛親情

作為著名的作曲家,印青有著“中國舒伯特”的美譽,他曾創作出諸如《走進新時代》《天路》《江山》《西部放歌》等大量廣為傳唱的歌曲。多年來,印青始終堅持把“讓每個人內心最柔軟的那一部分光明起來”作為自己創作的重要理念,親情題材的歌曲也成為他創作生涯裏最切身最真情的體會。多年前,他還曾寫過一首《夢回故鄉》,是以自己身為兒子的角度向母親傾訴情感,表現母子深情。這首歌並沒有正式發表,卻被友人把歌曲小樣傳到網絡上引來網友無數跟帖。這段經歷令他感觸頗深,“親情題材的歌曲,對于群眾而言有著廣泛的接受度。”

“‘百善孝為先’,我們傳承五千年的中國孝道文化,是人類精神的一個高度。”印青表示,在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人才的交流接觸中,他發現不少歐美國家的年輕人最為羨慕中國人的家庭觀念。“中國的兒女們盡管長大了、離家工作了,也結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和孩子,但他們的心始終是牽挂著家和父母,尤其女兒對家更為依戀。中國人對于家庭的歸屬感特別濃厚,而這正是西方國家所見不到的,因此他們心生羨慕。”印青為中國擁有悠久傳統的孝道文化而感到自豪,這也為他譜寫《女兒心》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女兒是爸爸的忘憂草/爸爸是女兒的生命花/秋擔心/春牽挂/多想陪您看晚霞......”歌詞唱出了每個女兒的心裏話,抒發了女兒從心底對父親的讚美與感激。

《女兒心》的演唱者阿魯阿卓是彝族的女兒,她曾在歌曲錄制中因為想起了自己遠在家鄉貴州的父親而數度落淚。在《女兒心》歌曲小樣的前期試聽中,制作人林述志邀請一位個性非常叛逆的女孩與她的父母共同來聽這首歌。聽到第一遍時,女孩的內心有所觸動、要求再聽一遍。而第二遍還沒聽完,女孩就撲通一下跪在自己父親面前,淚流滿目地向父母道歉。這些感人的瞬間也令印青熱淚盈眶。

《女兒心》歌咏的中華傳統美德與真摯親情,激發了聽眾強烈的情感共鳴,也讓現實生活中常常被人們忽略表達的父女深情得以升華。印青感慨,“血脈親情就是中國人的精神家園。”他希望這首歌的傳唱,能成為每個父母兒女的一種精神歸屬。

音樂創作引領時代向上精神

歌曲創作,是以大眾為受眾面的一個最主要的藝術形式。印青強調,當代的歌曲精品創作必須緊貼時代,“反映時代風貌需要緊貼老百姓的生活,尤其貼近今天的年輕人,但絕不是迎合。作為藝術工作者通過作品創新,不僅要表現老百姓的生活與情感,更要引領一種積極向上的思想和價值觀。”

近期以來,社會上發生了一些傷害女性的暴力事件令大眾對于女性保護的關注急劇上升,身為一名女兒的父親,印青也從最初聽聞惡性事件的震驚裏逐漸轉入深深地思考。“我始終相信,雖然每個人的境遇各不相同,但每個人的內心一定都有一塊最柔軟的部分。”印青認為,音樂所發揮的引領作用就是可以化解人心中的戾氣,點亮人性中的善,尤其“相比一部電影或一部文學作品,一首歌曲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但往往能最直接地調動出人性中的美。”

印青希望,大眾可以多聽一些好音樂,能透過傳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精神與價值觀的歌曲滋養心靈。他也寄望,“如果人們能從《女兒心》這首歌曲中,感受到每個女兒與父親的深情,能珍惜自己與家人之間的親情,從而由己及人,領悟到中國傳統文化裏的美與善,相信這個社會將更加和諧。”因為,人們和社會所需要的弘揚的期待的也正是這一份人間真情。(記者 安綺)

【糾錯】 【責任編輯:邢賀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