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別!“七一勳章”獲得者藍天野在京逝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09 08:33:11
來源:新華網

送別!“七一勳章”獲得者藍天野在京逝世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楊淑君、張漫子)“先生一路走好!”8日,“七一勳章”獲得者,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表演、導演藝術家藍天野,因病在北京家中逝世,享年95歲。

  2021年6月2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七一勳章”頒授儀式上,94歲的藍天野作為中國戲劇界唯一入選者,獲頒“七一勳章”。

  被稱為中國話劇“活化石”的藍天野,在學生時代親歷了北平的淪陷,毅然以中共地下黨人的身份走上了話劇舞臺。1952年,北京人藝正式建立,25歲的藍天野成了第一批演員。

  《北京人》中的曾文清、《茶館》中的秦仲義、《蔡文姬》中的董祀……幾十年來,藍天野在北京人藝的舞臺上先後塑造了眾多鮮明的人物形象,用真誠的敬意回報觀眾,為人民文藝事業發光發熱。

  2011年,北京人藝排演紀念建黨90周年重點劇目《家》,84歲高齡的藍天野重返舞臺。在一次排練中,他不慎摔倒、手指骨折,起身後第一句話是:“對不住大家,讓各位受驚了。”第二天,依然帶傷排練,一刻也不肯耽擱。

  “藝術創作扎根人民,要為人民服務。年輕人應堅持體驗生活的創作傳統。”多年來,藍天野堅持為青年演員講授戲劇表演理論和技巧。在他的影響下,一批又一批演員不斷成長進步。

  北京人藝原導演蘇民曾感慨,藍天野身上擁有一種難得的高貴氣質。如果不懂得什麼叫作獻身,什麼是忠誠于自己的信仰,也就不懂得什麼叫作崇高,也就不會擁有生命的激情與創造力,不會成就高貴的品格。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