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現25座清代墓葬 為清代喪制喪俗研究提供新參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9:34:33
來源:新華網

湖南發現25座清代墓葬 為清代喪制喪俗研究提供新參考

字體:

  新華社長沙5月21日電(記者阮周圍、張格)記者從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在對永州市東安縣後背山墓群的考古發掘中,清理清代墓葬25座,出土各類器物60余件,包括瓷罐、瓷碗、銅發簪、銅刀等。目前對出土文物的分析研究工作正在進行中。

  考古人員發現,一些墓葬前面保留有墓碑,部分碑文記錄“生于庚寅年七月十七……光緒二十一年三月清明立”“嘉慶十七年正月二十八日墳墓碑記立”,由此推斷發掘的這些墓葬大致屬于清代中晚期,結合出土的器物特徵,年代較為吻合。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李意願介紹,清理的墓葬中,基本均隨葬有器物。器類主要包括瓷罐、瓷碗和銅發簪、銅刀等,其中瓷碗多以倒扣于罐沿上的組合形式出現。少部分單獨隨葬瓷罐內仍發現盛放有食物,當地稱為“糧食罐”,類似的喪葬習俗在當地保留至今。出土的罐類分為普通罐、復口罐、筒形罐三類。碗類多數為青花碗,個別為陶碗或藍釉瓷碗。

  李意願説,這些墓葬的分布較為有序,經推測這一墓地應主要為家族墓,其中一些位置更靠近的兩座墓葬的墓主人可能為夫妻關係。

  “後背山墓群是湖南地區比較有代表性的清代墓地,出土器物較為豐富,喪葬習俗具有顯著地方性和時代特徵,對于探討南方地區的喪葬制度演變、鄉土歷史文化都有較為重要的學術價值,也為清代喪制喪俗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資料。”李意願説。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