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幕 中國首次作為主賓國參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8:55:18
來源:新華網

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開幕 中國首次作為主賓國參展

字體:

  新華社達喀爾5月19日電(記者王子正)第14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19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拉開帷幕,中國首次作為主賓國參展。

  本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以“鍛造:浴火重生”為主題,展出來自全球28個國家的藝術作品。展覽開幕式當天上午在中國援建的塞內加爾國家大劇院舉行。塞內加爾總統薩勒出席開幕式,並在中國駐塞大使肖晗陪同下,參觀了中國館的展覽。

  薩勒在開幕式上説,中國是擁有數千年文明的偉大國家,文化精神體現在美輪美奐、巧奪天工的藝術作品中。中國人民成功地將天賦、文化和傳統用藝術協調統一起來,令人欽佩。塞內加爾人應從中汲取靈感,為其藝術和文化活動帶來更大的活力。

  肖晗表示,本屆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中國作為主賓國,是該展覽首次邀請非洲域外國家作為主賓國參展。這充分體現了塞內加爾和非洲藝術界對中國當代藝術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非、中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勃勃生機。參展的中國作品將向世界尤其是非洲觀眾展示中國當代藝術的魅力和中國藝術家的創造力,架起人民心靈溝通的橋梁,促進人民之間的了解與友誼,助力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中國主賓國展覽策展人岳潔瓊介紹説,中國館以“躍遷·活性能量”為策展理念,遴選了12位中國藝術家的24件作品,包含繪畫、雕塑、裝置和影像等多種藝術門類,旨在呈現中國當代藝術生態在全球性與本土化語境下的探索。

  達喀爾非洲當代藝術雙年展創辦于1992年,旨在探討新的藝術創作模式,發掘非洲藝術創作領域人才,推動非洲文化藝術事業發展,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當代藝術雙年展。本屆展覽將持續至6月21日。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