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立人與小陶豬:面對困難挺直站 向著美好生活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10:24:34
來源:新華網

大立人與小陶豬:面對困難挺直站 向著美好生活跑

字體:

  新華社成都5月18日電 題:大立人與小陶豬:面對困難挺直站 向著美好生活跑

  新華社記者童芳、唐文豪

  勤勞勇敢的古蜀先民,締造了燦爛輝煌的三星堆文明,他們種植水稻,飼養牲畜,採桑養蠶,修建城邦,祭祀天地。多年來,三星堆層出不窮的考古新發現,繪就了一幅生動的先民生活圖景,我們可以從三星堆博物館的文物中一窺端倪。

  三星堆博物館藏有數量眾多的“寶貝”,最讓人嘖嘖稱奇、讚嘆不已的,莫過于造型誇張、極具想像力的青銅雕像。而在三星堆眾多的青銅雕像中,“青銅大立人”是我國青銅文明時代的一件非凡傑作。

  1986年三星堆2號“祭祀坑”出土的“青銅大立人”人像高達一米八,加上基座通高約兩米六,被稱為“東方巨人”。“他”頭戴高冠,面目威嚴,身穿窄袖與半臂式服飾共三層衣服,衣服紋飾繁復精麗,以龍紋為主,輔配鳥紋、蟲紋和目紋等,身佩方格紋帶飾。有專家認為,“青銅大立人”是一代古蜀王形象,既是君王又是群巫之長“大祭司”。

  中國絲綢博物館副館長周旸認為,三星堆“青銅大立人”身上所穿的類似于古代皇帝祭天時穿著的袞服,這是我國古代“龍袍”的雛形,反映了古代先民高超的絲綢織造技術和審美。

  青銅人像、金面具、玉琮、象牙……三星堆“祭祀坑”的埋藏物是先民敬神祭祖的“禮器”,而三星堆及周邊遺址出土的眾多陶器,則反映了普通平民的“小日子”。其中一件萌萌噠的陶豬還成了“網紅文物”。

  2020年7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公布,在三星堆周邊發現重要遺址——聯合遺址,出土大量文物。其中,有個泥塑陶豬呆萌可愛,圓圓的眼睛、大大的鼻孔,還有打著卷兒的小尾巴。與“憤怒的小鳥”中的反派綠豬極其相似,網友驚呼:莫非這就是“憤怒的小鳥”中這一角色的前身?

  這件可愛的陶豬目前也在三星堆博物館展出,雖然個頭不大,但卻是遊客們最喜愛的文物之一。專家分析認為,出土這只泥塑陶豬的聯合遺址應該是三星堆古城遺址周邊的一個重要聚落,出土了大量和三星堆類似的文物,證明當時的先民已經開始飼養牲畜。

  除了陶豬,三星堆博物館還有造型和現代火鍋極為相似的“陶三足炊器”、陶酒壺、盛放瓜子等零食的“陶高柄豆”。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長冉宏林介紹,在三星堆“祭祀坑”裏新發現的碳化稻谷,還告訴我們,早在三千多年前,三星堆先民已經在享用稻米作為主食。吃著香噴噴的白米飯,油爆爆的豬肉,燙著“火鍋”,喝著小酒,嗑著瓜子……三星堆先民的愜意生活倣佛就在眼前。

  對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努力向前的精神動力。看看大立人再看看小陶豬,先民們的遺物勾勒出今日川人的精神圖譜。大立人那股子永遠站直了腰板的硬直氣,也隨這時間滋養著這片富饒的土地,融化在川人的血液裏。即使面對天災他們也決不言敗,在全國人民的幫助下,他們一磚一瓦地迅速重建了家鄉,他們用小陶豬那樣的樂觀與豁達,戰勝了巨災,戰勝了悲痛。如今,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又歷史性地戰勝了貧困,奔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