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托斯宮瓷廳穹頂”來千年瓷都景德鎮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10:15:56
來源:新華網

“桑托斯宮瓷廳穹頂”來千年瓷都景德鎮了

字體:

  新華社南昌5月18日電(記者袁慧晶、李宗胤)位于葡萄牙的桑托斯宮瓷廳是世界有名的陶瓷文化建築,瓷廳天花板上錯落有致地鑲嵌著272件中國瓷盤,其中大多數為明代景德鎮生産的青花瓷。18日,在國際博物館日這天,這些藏品級瓷盤以虛擬再現裝置的形式回到了故鄉。

  當日,法國吉美博物館與景德鎮禦窯博物館舉行線上捐贈儀式,“桑托斯宮瓷廳穹頂”以虛擬再現裝置的形式永久落戶景德鎮陶陽裏禦窯景區,成為中國、法國和葡萄牙古往今來文明交流和友好交往的見證。

  桑托斯宮曾為葡萄牙國王曼努埃爾一世的宮殿。後來,葡萄牙貴族買下宮殿並著手重新設計建造,鑲嵌了這些跨洋而來的景德鎮瓷盤。1909年,桑托斯宮被法國政府出資購買,後成為法國駐葡大使館並使用至今。2019年,由法國吉美博物館主導進行了數字化和虛擬再現。

  數字化影像清晰還原了瓷廳穹頂。走進展示空間,抬頭便可看見金字塔形的天花板上,一件件瓷器被點亮。金字塔形四壁如同盛開著一朵朵絢麗的“瓷花”,每朵花的花心是一個大瓷盤,周圍各環繞有八到十個不等的小瓷盤,營造出令人驚艷的視覺效果。

  “這批瓷器時代跨度較大,從十五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為景德鎮外銷瓷中的精品,歐洲的文獻和油畫中也多處提到這些瓷器。”景德鎮禦窯博物院院長翁彥俊説,如明代纏枝花卉紋大盤,其細密卷曲的花葉畫法和著名的《諸神之宴》油畫中的瓷器如出一轍;又如“克拉克瓷”,是葡萄牙人在明代後期的定制産品,其特徵是在盤壁繪有八個俗稱“開光”的小格子,內填花果或雜寶等圖案。

  翁彥俊説,隨著大航海時代的興起,中國瓷器大量涌入歐洲,成為上流社會爭相競逐的奢侈品。伴隨著崇尚華麗的巴洛克風格的盛行,歐洲的王室貴族間興起建造瓷器陳列廳的風尚。通常在這些瓷廳內,大量的瓷器被置于櫥櫃中或挂于墻面上,但像桑托斯宮這樣鑲滿整個天花板的頗為罕見。

  “景德鎮瓷器代表了當時中國參與貿易全球化的前衛角色。”法國吉美博物館研究員曹慧中説。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