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鼎與伯矩鬲:燕古京新傳創業 “鼎”天“鬲”地三千年-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10:30:22
來源:新華網

堇鼎與伯矩鬲:燕古京新傳創業 “鼎”天“鬲”地三千年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 題:堇鼎與伯矩鬲:燕古京新傳創業 “鼎”天“鬲”地三千年

  新華社記者羅鑫

  3000多年建城史、800余年建都史……北京以其歷史之悠久、積淀之深厚,傲立世界首都之林。

  在房山琉璃河遺址發現、發掘之前,北京的城市起源一直是懸而未決的謎題。在幾代考古人不懈努力下,在歷經多次大型考古發掘後的古燕國遺址中,終于尋到北京悠久建城史的珍貴物證,將北京建城史推進到距今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時期。

  這就不能不提兩件“稀世珍寶”:堇鼎和伯矩鬲。

  堇鼎1974年出土于琉璃河遺址253號墓。“堇”是第一代燕侯“克”的近臣,鼎內銘文記錄了這位堇遠赴周王都所在地奉獻食物一事,因做器者是堇,該鼎被命名為“堇鼎”。堇鼎古樸渾厚、雍容大氣,是目前北京地區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銅禮器。

  首都博物館副研究館員于力凡介紹,在西周時期就出現體積如此巨大的鼎,反映了當時北京地區的礦冶與鑄造行業規模很大,生産技術高度發達。

  “堇鼎造型雄渾凝重,紋飾簡潔古樸。其器形、紋飾、銘文與黃河流域商周遺址出土的同類器物相似,説明三千多年前,北京地區已具有高度的物質文明,同中原地區在政治、文化、經濟各方面形成了統一的整體。”于力凡説。

  伯矩鬲則在1975年出土于琉璃河遺址251號墓。“伯矩”是燕國貴族,鬲蓋內及頸部內壁鑄有相同的銘文,記述了燕侯在戊辰這一天賞賜伯矩貝幣,伯矩做器紀念父親的史實。鬲的各部均以牛頭紋裝飾,共有七牛,藝術設計和鑄造工藝極為高超,是北京地區西周青銅藝術巔峰之作。

  燕國在八百多年的時光中,曾創造了輝煌的城市文明與地域文化,留下了豐厚的歷史遺存。專家們指出,通過鼎與鬲的文化氣質,燕國先民們精神世界的吉光片羽並不難窺見。他們認為,天乃萬物之創造者,故而敬之;地乃萬物之養育者,故而傾之。他們心存敬畏,克己修身,敬德保民,蔓延根脈,終于成就日後輝煌。

  “與其他諸侯國相比,燕國國祚能夠延續如此之長時間,與先民們篳路藍縷的創業精神密不可分。”于力凡説,“燕地汲取了南北交通要衝的地理優勢,造就了燕文化中敢于擔當、包容開放的精神品質和人文情懷。”

  第5次大型考古發掘十多年後,科技得以以全新方式賦能考古。2019年開啟的琉璃河遺址新一輪發掘實現了田野考古、科技考古和文物保護的有機融合。琉璃河遺址首次在北京的大遺址中建立了地理資訊係統,將遙感考古、航空攝影、電法物探、勘探和發掘的成果統一到大遺址“一張圖”中,並攝像記錄了發掘全過程,逐層進行繪圖、攝像、建立三維模型,全面收集資訊。

  “這意味著,即使百年之後的人們也能很容易地找到我們發掘的點位,找到已知的分布點。”北京市文物局考古處處長郭京寧説,“這張圖”將隨著考古發現不斷更新。

  同時更新的還有北京城市發展的大地圖:具有“中國硅谷”之稱的中關村科技園區,吸引不少國內外知名企業總部和全球研發中心落戶,成為高能級創新主體集聚區;近年來,北京市服務貿易快速增長,保持全國前列;《中國城市智慧財産權指數報告2022》顯示,北京智慧財産權産出水準、流動水準和創造潛力全國第一……

  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係民族精神。如今,北京正在加快推進琉璃河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今後,會有越來越多的到訪者強烈感受到:先民們的創業精神,作為新時代中北京勇于創新的時代擔當與包容天地的寬廣胸懷的精神淵源,已在這片京華大地上一脈傳“城”、頂天立地。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