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倆和他們的長城博物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9 09:38:09
來源:新華網

夫妻倆和他們的長城博物館

字體:

  新華社銀川5月18日電 題:夫妻倆和他們的長城博物館

  新華社記者許晉豫、蘇醒

  在寧夏鹽池縣長城新村,一道明代土長城從村子北側橫穿而過,村子裏一座大門上懸挂著“鹽池長城民俗博物館”牌子的四合院古色古香,這裏也是高萬東和愛人陳靜的家。

  “我從小在長城腳下長大,對長城有著深厚的感情。這幾年,我和愛人不是在走訪長城,就是在走訪長城的路上。”高萬東説。

  鹽池縣共有三道明長城,全長250多公里,有古城堡23座,被稱為“露天長城博物館”。高萬東和陳靜,一位喜歡研究長城歷史,一位喜歡長城攝影。近幾年,高萬東夫妻實地走訪了全縣所有的長城、城堡、烽火臺,僅拍攝的長城照片就多達十余萬張。

  為分享普及鹽池長城知識、總結多年來的長城走訪成果,2020年,高萬東夫妻購買四合院籌建“鹽池長城民俗博物館”,四合院的正房和東西廂房被改造為展廳,而高萬東夫妻和家中老人則住在相對陰暗的南房。陳靜笑著告訴記者,要不是建博物館,他們還住不上這麼好的房子。

  近日,鹽池長城民俗博物館終于有了“身份證”,高萬東任博物館館長。陳靜在發布的短視頻中説:“不知不覺,小館開業已經一年半了,終于在國際博物館日之前注冊登記成功,我們歡迎您的到來。”

  在鹽池長城民俗博物館,你可以一覽陳靜拍攝的鹽池長城、城堡等照片,領略鹽池長城壯美,也可以參觀高萬東夫妻多年來搜集到的古代瓦片、陶排水、弩機、錢范、箭鏃、鐵馬鐙、驛鈴、鐵蒺藜,以及各類百姓使用的陶罐等器物,讓參觀者切身感受到長城不只是一道“墻”,它周邊有城堡、烽火臺等,是一套完整而復雜的防禦體係,長城腳下不僅有烽火狼煙,也有尋常百姓的市井生活。

  博物館內的一個展櫃專門用來展示陶蒺藜碎片,它們都是高萬東夫妻在走訪長城中撿來的。高萬東説:“在古代,長城守軍將裝有鐵屑、火藥的陶蒺藜點燃扔向馬隊,類似于現在的手雷。這些陶蒺藜碎片都是爆炸後的産物,從它們可見當年戰況的激烈。”

  盡管博物館只有300多平方米,但這裏的一磚一瓦高萬東和陳靜都頗費心思,如博物館的外墻就是由明代城磚包裹起來的。

  説起“搶救”古城磚的經歷,高萬東説,長城邊上的部分明代城堡外墻是磚砌的,後來周邊百姓將城磚拆去蓋羊圈、豬圈。為保護有數百年歷史的古城磚,他們自掏腰包從村民手裏“回購”了28車舊城磚,還專門從外地聘請匠人將比較完整的城磚包裹在博物館的外墻上:“雖然頗費周折,但參觀者通過博物館的外墻就能一睹過去古城墻的風貌。”

  雖然鹽池縣長城裏程長、分布范圍廣,但關于鹽池長城的歷史資料有待整理挖掘。現在,提前退休的高萬東重點研究當地長城的歷史,發掘背後的故事。

  “鹽池縣位于陜甘寧蒙交界處,長城像一條線將鹽池縣乃至寧夏與周邊省區連接了起來。很多史書關于鹽池長城的記載比較有限,我現在重點搜集與鹽池交界各市縣的市志、縣志等,從中找尋與鹽池長城有關的蛛絲馬跡,還原長城的往日氣象、講述長城背後的民俗故事,呼吁更多人投身到長城保護中來。”高萬東説。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