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再無“芳林嫂” 天上多顆“傳奇星”——百歲秦怡辭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0 08:06:00
來源:新華網

世上再無“芳林嫂” 天上多顆“傳奇星”——百歲秦怡辭世

字體:

  2011年5月27日,秦怡藝術館在秦怡的故鄉——上海閔行區浦江鎮揭幕。這是揭幕當天,秦怡在她的塑像前留影。新華社記者 任瓏 攝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記者許曉青)“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家秦怡9日在上海逝世,享年100歲。

  1922年1月,秦怡出生于上海。她16歲開啟舞臺生涯,隨後走上大銀幕。秦怡是我國文藝界公認的德藝雙馨藝術家,在她充滿傳奇色彩的80余載藝術生涯中,塑造了眾多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後,她先後出演《農家樂》《鐵道遊擊隊》《女籃五號》《青春之歌》《摩雅傣》《海外赤子》等數十部影片,在新中國電影藝術長廊留下濃墨重彩。美麗、優雅、堅韌、富有正義感,是她特有的銀幕“標識”,其中她在《鐵道遊擊隊》中扮演的芳林嫂,成為銀幕經典。

  秦怡一生經歷坎坷,但始終樂觀堅強。早期她從封建大家庭出走,踏上抗日救亡之路,積極投身抗戰進步演藝事業。在重慶時,她親歷日軍大轟炸,是戰爭幸存者之一。20世紀60年代,她罹患癌症,所幸治療及時,逐步康復。她常説,自己是從“鬼門關”幾度“走回來”的人,更懂幸福來之不易。

  改革開放後,她仍執著于影視創作。2014年,年過9旬的秦怡登上青藏高原,拍攝自編自演的電影《青海湖畔》。片中塑造的氣象科學工作者梅欣怡的藝術形象,寄托了她對工作、對生活、對祖國的無比熱愛。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舉行。因身體原因,秦怡無法赴京參加儀式。97歲的她,當天在病房觀看了電視直播。“國家給這麼高的榮譽,很激動,感受很多,很想流淚……”被授予“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的她感慨萬千。

  近年來,秦怡因患晚期腫瘤一直住院治療。2022年1月31日,在醫護人員和家屬陪伴下,秦怡度過了百歲壽誕。身邊工作人員回憶,談及表演藝術,老人仍然充滿激情。

  5月9日,秦怡病情突變,經全力搶救無效,于淩晨逝世。據了解,遵照家屬意願,秦怡喪事從簡。

  2013年6月15日,秦怡亮相第十六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式。新華社發(裴鑫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