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捐百福籌善款五百萬 用于治療先心病兒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06 18:28:22
來源:新華網

莫言捐百福籌善款五百萬 用于治療先心病兒童

字體:

簽約活動現場

新華網北京2月6日電(記者袁思陶) 2月6日,剛出任中華慈善總會“慈善大使”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著名文學家莫言攜手中華慈善總會與雲南白藥,三方在北京舉辦簽約儀式。簽約現場,雲南白藥向中華慈善總會捐贈五百萬元善款,收藏莫言親筆書寫的“百福”書法作品,善款將進入“莫言同心項目”,全部用于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救助事業。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著名文學家莫言,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劉偉,雲南白藥CEO董明,北京舒同文化藝術研究會會長王振等社會各界幾十位嘉賓出席了簽約儀式。

簽約活動現場

據悉,1月27日,中華慈善總會聘請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著名文學家莫言出任“慈善大使”。莫言現場向中華慈善總會捐獻親筆書寫的“百福”書法作品,雙方共同商定,這些“福”字所籌集的善款將全部用于先天性心臟病兒童救助事業。這次簽約,雲南白藥將助力實現莫言捐贈“百福”書法作品的初心,為先心病兒童健康提供關懷和幫助,讓他們能夠盡早恢復健康並參與到中華文化的傳承中來,充分體現出了雲南白藥踐行“守護生命與健康”的企業責任感,也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有益實踐。

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著名文學家莫言在活動現場

莫言表示:“獲聘‘中華慈善總會慈善大使’這一光榮稱號,我感到很榮耀。內心深處也有幸福感和成就感,這既是一種崇高的榮譽,更是一項重大的責任。從春節前我想寫一百個‘福’字籌集善款,用于幫助先心病兒童。經過很多人的不懈努力工作,到今天,‘百福’書法作品已經變成五百萬善款,可以救助一百個西部先心病兒童。想到那些生病的孩子們通過醫療救治,變成健康得像小鳥一樣朝氣蓬勃成長的孩子,我內心很欣慰。今天的捐贈只是一個開始,我呼吁更多社會有識之士為西部先心病兒童的健康成長貢獻自己的力量,呼吁更多人獻出自己的愛心關注社會公益事業。”

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劉偉在活動現場

中華慈善總會副會長劉偉介紹:“莫言老師一直非常關心西部地區先心病患兒的治療與康復,他真是一言九鼎,從他要捐贈一百個‘福’字籌集善款開始,短短十天時間雲南白藥的五百萬善款就到位了。中華慈善總會一定會把這些善款用于急待救助的先心病患兒,感謝莫言老師和雲南白藥帶給這些兒童新的生命的希望。”

雲南白藥CEO董明在活動現場

雲南白藥CEO董明在採訪中説:“今年是雲南白藥一百二十年生日,作為老字號民族品牌,雲南白藥創新與傳承並舉,將企業發展與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充分結合。”雲南白藥多年來一直重視企業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並舉,此次出資五百萬收藏莫言的“百福”書法作品,就是雲南白藥秉承商業向善、科技向善、資本向善的原則,期待新一年更多為社會各界服務。

“兩塊磚墨訊”創始人莫言和王振在河南安陽中國文字博物館

本次捐贈的“百福”書法作品其創作靈感源于莫言與著名書法家、北京舒同文化藝術研究會會長王振同遊名勝古跡的過程,也恰逢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十周年、二人共同創辦“兩塊磚墨訊”一百期到來之際。莫言曾專門記述道:“辛醜歲尾,吾與鄒平王振兄同遊安陽、濮陽,參拜殷墟、蒼頡陵、岳飛廟等名勝古跡,頗有感悟。還京後書百福而不重形,王振兄諧曰:‘此乃蒼頡爺爺靈魂附體矣’。王振兄玩笑之語,使我深為感動,想若無偉大先賢創造文字,何來吾等今日文明生活;又想到前幾年曾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的救助工作有所了解,知道有很多孩子因此病不能讀書識字,遂決定將此百福捐贈給中華慈善總會以合適的方式籌集善款,用來救助西部地區的先心病患兒,使他們盡快康復,快樂地學習祖先創造的燦爛文化遺産。”

【糾錯】 【責任編輯:邢賀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