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2 16:12:11
來源:新華社

石家及遇村遺址新發現為秦戎民族文化交融提供實證

字體:

  記者從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了解到,石家及遇村遺址首次發現一處戰國、秦漢時期墓地,目前已發掘其中25座墓葬。現有考古證據表明,該墓葬族屬與義渠戎密切相關,並為秦戎民族文化交融提供實證。

  位于甘肅省慶陽市寧縣的石家及遇村遺址是一處兩周時期大型多層次聚落,2016年開展首次考古發掘。遇村遺址新發現一處大型城址,與石家墓地發現的諸多高等級貴族墓葬構成了“居”與“葬”的關係。

圖為石家及遇村遺址新發現的戰國、秦漢時期墓地發掘現場。

  2021年,考古人員在對石家及遇村遺址有關區域開展大面積考古勘探時,在古峪溝北側、遇村南溝西側梁峁之上發現一處獨立墓地,其年代大致可分為早中晚三段,分別為戰國晚期、秦統一之後、西漢初。

  “該墓地呈現西戎文化特色,初步判斷其族屬上應與文獻記載的義渠戎密切相關。”石家及遇村遺址考古發掘領隊、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王永安説。

  王永安介紹,遊牧民族分支義渠戎在商代就已出現,主要活動在今甘肅慶陽一帶,與秦分庭抗禮。西元前272年,宣太后詐而殺義渠戎王于甘泉,義渠戎從此絕于史籍。“新發現墓葬材料為探究義渠戎文化發展歷史提供了佐證。”

  王永安説,通過比較發現,該墓地早、中、晚段的墓葬葬俗、墓葬形制等未發生本質改變,但在中、晚段的隨葬品中,北方草原文化因素逐漸消失,出現了以陶釜、盂、罐為代表的秦文化特徵。

這是在石家及遇村遺址新發現戰國、秦漢時期墓地中出土的陶釜。

  “這個嬗變過程生動再現了秦設立北地郡以來,義渠戎文化與秦文化相互融合的過程,為見證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形成和發展提供了更多史料。”王永安説。

  記者:何問

  石家及遇村遺址考古發掘隊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10275